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簡介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成立於1994年12月26日,是由從事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詩詞研究工作者及有關單位、研究機構和研究人員自願結成的全國性的、非營利性的、學術性的社會組織,是民政部批准的全國一級學會,在海內外毛澤東詩詞研究領域具有廣泛影響。

領導成員:

1994年創會之初,名譽總顧問為薄一波同志,名譽顧問為胡繩、趙朴初、馬文瑞、馬萬祺同志,名譽會長為臧克家同志。1994—2005年,賀敬之同志擔任會長﹔2005—2010年,逄先知同志擔任會長﹔2010—2015年,李捷同志擔任會長。

現任會長為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著名毛澤東研究專家陳晉研究員。

業務范圍:

(一)開展學術研究。規范組織和協調相關研究力量,進一步推動對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詩詞創作及有關革命和建設實踐的調查活動,獨立或協助有關部門進行相關文獻資料的征集、發掘、考証、整理、注釋和編輯、出版工作。

(二)組織、開展對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詩詞的研究工作,舉辦學術研討會年會,開展課題研究,評選優秀論文。編輯出版學術刊物、學術論著和研究文集,開拓研究視野,推進研究不斷深化,提高整體研究水平,建立毛澤東詩詞學(簡稱“毛詩學”)。

(三) 開展同國內、國際有關學術團體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四) 開展宣傳普及活動。組織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無產階級家詩詞創作及有關革命、建設實踐的展覽會、報告會、歌舞朗誦演唱會和學術討論會。

(五)舉辦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詩詞書法繪畫展,以及通過音像、影視、新媒體等多種途徑,將高雅的革命詩詞及與其血脈相連的優秀古代詩詞普及到群眾中去,對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革命理想主義、高尚情操和精神風范的教育與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