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是經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國家一級學會。研究會的前身是1982年成立的全國《反杜林論》研究會,1992年更名為中國恩格斯研究會。2002年,正式更名為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主管單位為原中共中央編譯局。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編譯局職責整合,組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會主管單位也相應變更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研究會的宗旨是致力於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生平著作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提高全社會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服務。本會的各種活動嚴格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

研究會的業務范圍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宣傳、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研究、馬克思主義與現實問題研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生平及其著作、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傳播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國外馬克思主義等。

研究會每年舉辦“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等全國性學術會議,不定期召開專題研討會、報告會、座談會,組織開展課題研究和相關調研,積極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西斜街36號(100032)

電話:010-5562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