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系統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 2023-12-11

    作者:姜 輝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和提出,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在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史上也具有深遠意義。這一重要思想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文…

  • 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3-12-01

    作者:王立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中,“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人民觀察) 2023-12-01

    作者:李海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深化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應用,構建美麗中國數字化治理體系,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當前,數字化和綠色化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已成為全球發展的重要主題。推動生態環境智慧治理,推進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

  • 深刻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論根基 2023-12-01

    作者:周向軍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本質特征和基本規律,具有深厚的哲學底蘊與理論根基。深入研究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論根基,有助於我們准確領會這一…

  • 為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2023-11-30

    作者:肖卜文 陳瑞來
      11月28日,在廣西岑溪市南渡中心小學,老師在指導小學生練習當地非遺項目——竹芒編織技藝。新華社發 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不論是在黨的理論創新進程中,還是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都具…

  •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1-30

    作者:董耀鵬
      核心閱讀 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隻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 社會主義文藝本質上是人民的文藝。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是我們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

  • 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行穩致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1-29

    作者:馬曉偉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衛生健康合作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內外重要場合提出要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高度贊譽。習近…

  • 在交流互鑒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2023-11-27

    作者:楊金衛
      第六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開幕式現場。新華社發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隻有在交流中…

  • 建設金融強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 2023-11-10

    作者:高惺惟
      日前召開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指出,“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快建設金融強國”。我國金融正處在由“大”到“強”的關鍵時期,機遇與挑戰並存。建設金融強國,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 堅定文化自信 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1-08

    作者:劉同舫
      內容提要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勇氣和信心,在中國人民志氣、骨氣、底氣不斷增強的基礎上,繼續譜寫文化興…

  • 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2023-11-06

    作者:劉 偉
      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

  •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0-23

    作者:李 捷
      內容提要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為…

  • 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論述 2023-10-20

    作者:唐愛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就意識形態領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其中,圍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習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掌握意識形態工作…

  •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0-19

    作者:詹成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干事創業一定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等。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開會議指出:“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教育…

  •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2023-10-17

    作者:陳金龍 何希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

  • 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0-17

    作者: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核心閱讀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的重大意義和戰略任務,把建設美麗中國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突出位置,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

  •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10-11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要在…

  •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09-27

    作者:韓保江
      核心閱讀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要深入學習好、領會好、運用好這一方法論,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更好統籌國內…

  • 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 2023-09-27

    作者:王永昌
      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也是全體人民的共同期盼。但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保持歷史耐心,進行不懈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1.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立足基本國情逐步推進…

  • 把握好現代化進程中傳統與現代的關系(學苑論衡) 2023-09-11

    作者:李忠杰
      如何處理傳統與現代的關系,是世界現代化進程中的一個基本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