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
成立時間定為1931年11月27日?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2   
分享到 :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大禮堂

1931年11月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是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中建立的全國性的、也是唯一的與國民黨政權相對峙的工農民主專政的中央政權,中共為創造和維護這一成果傾注了極大的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它對加強紅軍統一、促進根據地各項建設以及作為新中國的雛形,為中國共產黨積累經濟建設、政權建設的初步經驗,培養管理人才等方面無疑具有異常深遠的歷史意義。

關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的准確時間,中共黨史界說法不一。一說是1931年11月7日。如上海市高校、浙江省高校和湖北省分別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講義》都是這個提法。根據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對外宣言》(1931年11月7日)。一說是第一次全蘇大會閉幕后,蘇維埃中央政府成立。中國人民大學的《中國革命史講義》就是這種提法。還有的講:1931年11月20日“大會完成了全部議程,勝利閉幕,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宣告成立”。上述兩種說法都不正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的時間應定為1931年11月27日,理由如下:(1)1931年11月7日,中華工農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葉坪隆重開幕,但是這一天蘇維埃政府的委員,各部門負責人還沒有選出,臨時中央政府沒有成立。

(2)大會於1931年11月19日選舉了毛澤東、項英等63人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但這時委員沒有分工,還沒有選出主席、副主席和人民委員會的主席、副主席及各部部長,更談不上行使自己的職權。(3)1931年11月27日,中央執行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選舉了毛澤東為主席,項英、張國燾為副主席,並組織人民委員會,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行政機關,這一天臨時中央政府“組閣”完成,至此,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正式成立。

另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也是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為標志的。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各委員會宣布就職,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下午舉行開國大典,毛澤東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了。

綜合上述,第一次全蘇大會開會,只是立法機關成立,尚未選出行政機構,到11月27日,不但立法俱全,行政機構也齊備。所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正式成立的時間應是1931年11月27日。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