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推系列報道反擊詆毀英雄言論
首篇還原董存瑞事跡

原標題:新華社推系列報道反擊詆毀英雄言論 首篇還原董存瑞事跡
作者:陳曦 譚劍 烏夢達    發布時間:2015-06-17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網北京6月1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陳曦 譚劍 烏夢達)鑄就輝煌的是苦難,正如換取和平的是戰爭。

兩萬五千裡長征、八年抗戰、四年解放戰爭、三年抗美援朝……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這是一部英雄史詩。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英雄。他們擁有如你我一樣的血肉之軀,卻在有限的時空裡詮釋了人類生命可以抵達的厚度﹔他們是在歷史上、在現實中、在未來的歲月裡創造奇跡的鮮活人物,並以奇跡改變了民族和國家的命運。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這些英雄竟遭到肆意調侃、抹黑、詆毀與質疑。“邱少雲在烈火中捐軀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黃繼光堵槍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虛構”“劉胡蘭精神有問題”等言論在網絡上不斷被炒作,一些言論甚至荒誕離譜。

全國著名戰斗英雄——董存瑞

電影《董存瑞》劇照

課本中的經典董存瑞形象

 

“欲滅其國,必先去其史。”有人打著尋找歷史“真相”的幌子,對英雄進行所謂的“細節”質疑,無中生有設置話題,以此來顛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構歷史﹔有些人則為博取眼球,盲目跟風、扎堆起哄。

我們不妨問一問:那些毫無依據、缺乏考証的人,坐在沙發上,喝著咖啡,敲著鍵盤“扒真相”,就能扒出零下40攝氏度、子彈不斷從耳邊掠過的環境中的真相嗎?你們創造的是“真相”,還是段子?傳遞給人們的是歷史,還是迷惘?

難道,屬於我們這個民族的正氣與信仰,就這樣被我們自己毀於無形?難道,一代代先輩傳承下來的英雄之魂,就要在我們這一代終結?

當年的英雄們已不能面對鏡頭講述血與火的真相,也無法向詆毀者索回他們不容踐踏的榮光。而我們,對歷史,對英雄,對長眠於疆場的每一個不朽的名字,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正歷史本,正英雄名,正民族魂,正國家骨。從10日開始,新華社記者將走進英雄曾經服役的老部隊,走訪英雄的親屬戰友,還原那一段段並不遙遠的歷史。

開篇文章

【董存瑞:年幼時機靈膽大 犧牲前屢立戰功】

新華網北京6月10日新媒體專電 董存瑞是我國解放戰爭時期著名戰斗英雄,為了開辟勝利道路,年僅19歲的他舍身炸碉堡壯烈犧牲,他的英雄事跡為后人所銘記。

一段時間來,“董存瑞事跡是憑空捏造”等謠言在網絡上發酵,這種曲解歷史的做法,中傷了人民群眾對英雄先烈的敬畏之情。近日,記者走進董存瑞家鄉河北省懷來縣和他生前所在部隊,對董存瑞的革命事跡進行採訪。相關人士告訴記者,董存瑞年幼時機靈膽大,犧牲前就屢立戰功,成為人民英雄有歷史的必然性。

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的董存瑞紀念館

 

老排長:他是小伙伴們的“孩子王”

在河北省懷來縣南山堡村,記者見到了今年87歲的董連柱老人。他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董存瑞的兒時玩伴。說起董存瑞小時候的事,老人至今記憶猶新。

“機靈、頑皮、膽子大,是南山堡的孩子王。”董連柱形容小時候的董存瑞說。據他回憶,“以前村頭有棵大柳樹,樹下有個水坑,有個小伙伴問董存瑞,敢不敢爬上去再跳下來。董存瑞抬頭看了看,一句話沒說,往手心裡啐了兩口唾沫,蹭蹭蹭地爬上去了,眼看他真要跳,小伙伴嚇得直叫:別跳了,算你贏了。董存瑞說,不行,不能來假的,隨即從幾丈高的大樹上跳進水坑裡。”

1943年冬,南山堡成立抗日兒童團,14歲的董存瑞被選為兒童團團長。他站崗放哨、送雞毛信、火柴信,為八路軍通風報信。

董連柱說,送信這個活兒很危險,大人不願意送,小孩不敢送。董存瑞送信有一套策略,先用破布把信包好,塞進牛剛拉的稀屎裡,然后把牛糞小心的放到籃子裡,上面用干糞蓋住,敵人以為是撿糞的,很容易蒙過去了。

老戰友目睹炸碉堡那一刻

近些年,網絡上出現了許多對董存瑞事跡的質疑聲。有報道稱,“沒有人親眼看見董存瑞托起炸藥包的情景,這一英雄壯舉完全是事后根據一些蛛絲馬跡推測出來的。”

董曉利是董存瑞紀念館的講解員。她說,自己擔任講解員二十年來,記憶最深的是1998年董存瑞犧牲50周年紀念大會上,董存瑞生前戰友郅順義所作的報告。當時是他掩護董存瑞炸碉堡,並親眼目睹董存瑞犧牲的最后一刻。

 

2012年9月29日,董存瑞生前所在的沈陽軍區某炮兵旅舉行儀式,慶祝董存瑞紀念館在該旅落成開館。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在為紀念館的解說員們講解董存瑞故事。

“到了橋下,董存瑞開始找支架,看哪裡能放炸藥包。但這個時候,總攻號吹響了,敵人火力很猛,沖鋒的戰士一批一批倒下。郅順義看到,董存瑞要托起炸藥包,郅順義就趕緊往橋下跑說,你上去,我去炸。董存瑞大喊,郅順義,快臥倒!隨后,炸藥被引爆。”董曉利說。

董曉利說:“郅順義回憶,爆炸威力巨大,炸藥把自己震了起來,當時就感覺蒙了。郅老雖然已經辭世,但他的講述一直印在我的腦子裡。”

生前屢立戰功成為英雄有其必然性

在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沈陽軍區某炮兵旅,政治部副主任王昊說,董存瑞入伍不到3年時間,先后參加戰斗110余次,與戰友一起殲敵800余人,俘敵400余人,炸毀碉堡16座,立下赫赫戰功。

董存瑞的侄子董繼先說,大伯董存瑞1945年8月當兵,1948年5月犧牲,在他參軍短短的兩年零九個月裡,三次立大功,四次立小功,能取得這樣戰斗成績是非常不易的。

董繼先曾經在張家口懷來縣民政系統工作,他專門查閱了張家口復員軍人的檔案,“一名退伍軍人曾經獲得一次大功、二次小功,這在張家口兩萬名復員軍人裡都是非常罕見的,而董存瑞能夠獲得三次大功、四次小功,說明他平時就是一個優秀的戰士。”

董繼先說,幾年前注意到有抹黑董存瑞的論調,隨著國家大力弘揚正能量,營造清朗的網絡環境,解構英雄人物、歷史虛無主義的論調逐漸被人唾棄。“作為英雄的后輩,我們應該做的是從生活和工作的點滴中去繼承董存瑞的奉獻精神,這是對大伯最好的紀念。”(參與採寫記者:白明山駱學峰 趙洪南 徐揚 梁軍)

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第40集團軍某炮兵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