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

—— 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 

原標題:自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
作者:宋清渭    發布時間:2016-07-15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 黨的領導核心是黨心所向。黨的領導核心對黨的領導,主要是思想上、政治上、路線上的正確領導,能夠從思想上讓全黨信服,能夠在實踐中團結凝聚全黨的智慧和力量。

■ 我們黨95年來,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戰斗力,始終保持蓬勃旺盛的生機和活力,不斷取得事業的勝利和發展,與全黨同志自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分不開。

■ 當前,我們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証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

■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強化核心意識,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具體體現。建黨95年的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核心的培養和成長不容易,成長起來了、樹立起來了,全黨同志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予以擁戴、維護和支持。

■ 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和鞏固的過程,也是黨的事業發展壯大的過程。當前,全黨全軍都應該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威信,自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決策,自覺服從黨中央和習主席的指揮,確保黨的決策主張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全過程、各方面,上下同心,眾志成城,使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發展,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越走越寬闊。

 

今年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95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國家和民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耄耋逢盛世,高歌頌華章。我是1944年參加革命的,從一個16歲的小八路開始跟著共產黨,一路走來已經70多年了,對黨懷有深厚的感情。我非常慶幸自己能夠堅持下來,沒有動搖、沒有掉隊,非常自豪自己參與了我們黨領導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偉業。這些年來,我最大的一個感受就是,正因為我們黨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才能夠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的衷心擁護,在國際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全黨都應該清醒地認識黨的領導核心的至關重要性,堅決服從這個核心的領導,自覺維護這個核心的權威。

一、黨的領導核心是歷史的抉擇

政黨是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是領導本階級的政治力量,“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黨的領導核心起著總攬全局、引領方向、科學謀劃、凝聚黨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黨的領導核心是在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的。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確立,是在同黨內“左”的和右的錯誤斗爭中逐步確立起來的、是在同反革命勢力的殘酷斗爭考驗中逐步成熟起來的。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長征勝利的意義不僅僅在於保存了力量,實現了戰略轉移,開辟了新的根據地,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在長征途中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新的中央領導,從此黨能夠在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指引下,帶領人民軍隊和廣大群眾,沖破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1945年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標志著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鞏固和正式形成。鄧小平同志指出:“從毛劉周朱開始,中國共產黨才真正形成了一個穩定的成熟的領導集體。以前的領導都是很不穩定,也很不成熟的。”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黨的領導核心不是一開始就有的,也不是憑空產生的,更不是共產國際派來的,而是在團結全黨、帶領群眾過程中培養出來的,在中國革命的艱難斗爭實踐中鍛煉出來的。

黨的領導核心是黨心所向。黨的領導核心對黨的領導,主要是思想上、政治上、路線上的正確領導,能夠從思想上讓全黨信服,能夠在實踐中團結凝聚全黨的智慧和力量。還記得我剛參加革命的時候,接受的啟蒙教育就是毛主席的《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光輝著作。讀毛主席著作的感覺,就像在山窮水盡之處忽然有人給你指了一條出路,在一片黑暗之中有人給你透出一線光明。很多和我差不多時候參加革命的老同志,在回憶第一次接觸革命理論時,大多數都有這種感覺。這就是毛澤東思想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1992年初鄧小平同志發表南方談話,像春風吹散人們心中的迷霧,大家普遍感到原來的一些顧慮沒有了,思路開闊了,改革的信心堅定了。黨的領導核心之所以有這麼重要的作用,關鍵在於能順應時代要求,正確指引黨前進的道路,團結帶領全黨同志步調一致向前進。

黨的領導核心是重要歷史關頭的必然選擇。黨的領導核心在關鍵時刻、重要關頭,需要審時度勢、總攬全局,引領全黨探索正確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並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后,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撥亂反正,改革開放,把全黨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逐步開辟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也要看到,30多年高速發展的同時,累積了很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必須樹立黨中央權威,依靠黨的領導核心,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攻堅克難、團結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的時代考驗和任務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奮斗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迅速在全黨全國人民中形成共識,得到了黨內外一致擁護。

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符合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

我們黨95年來,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戰斗力,始終保持蓬勃旺盛的生機和活力,不斷取得事業的勝利和發展,與全黨同志自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分不開。

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就是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証明,真正能夠救國救民,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和命運的,隻有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必然選擇。有人迷信西方那一套,企圖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看看一些國家現在的樣子就應該明白了﹔有人相信西方民主,看看中東一些國家,不顧國情輸入西式民主,結果搞得烏煙瘴氣、一片狼藉。殷鑒不遠,值得深思。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黨的領導,才有中國的穩定、發展和繁榮。經歷過戰爭和動亂就會明白,一個穩定的環境對國家的發展是多麼的重要。黨的領導核心在全黨起著舉旗定向、掌舵領航的關鍵作用,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就是維護黨的領導地位,就是維護國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

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根本上要靠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當前,我們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証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拿群眾普遍關注的反腐敗斗爭來講,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非凡的勇氣和果斷的舉措,從嚴治黨管黨,下猛藥去沉疴,同腐敗行為進行了堅決斗爭,以“八項規定”為抓手轉變作風,以“打老虎”“拍蒼蠅”為重點深入反腐,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階段性成果,讓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看到了希望。如果全黨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就沒有直面矛盾的強大勇氣,就沒有解決問題的高超智慧和堅定舉措,就沒有反腐敗的強大戰斗力。

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運籌謀劃中國發展藍圖,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在關系到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上,在事關國家和民族核心利益的一些敏感問題上,以大氣魄、大擔當採取了一系列斷然舉措,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在釣魚島問題、南海問題、香港問題、台灣問題的處理上,一方面堅持底線、毫不退讓,一方面運籌帷幄、張弛有度,讓人們耳目一新、士氣大振。人們感到,我們的黨中央是強大的,是敢於堅持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的,人民群眾是放心的。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維護全黨的領導核心,是我們事業的需要,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三、強化核心意識是對全體黨員的基本要求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強化核心意識,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具體體現。建黨95年的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核心的培養和成長不容易,成長起來了、樹立起來了,全黨同志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予以擁戴、維護和支持。

全體黨員都要真誠地擁護黨的領導核心。擁護黨的領導核心,就要信黨愛黨,自覺學習黨的章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做合格共產黨員。擁護黨的領導核心不是空洞的表態,而是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落實。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具備為黨為民務實奉獻的情懷和境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做好本職工作,用實際行動支持擁護黨的領導核心。

全體黨員都要堅定地維護黨的領導核心。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政治立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一些反黨的錯誤言論,要敢於抵制、敢於批判、敢於斗爭。全黨上下要有鐵一般的團結意志,保持一個聲音,在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上不允許說三道四。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不做兩面人,不當兩面派。堅決服從組織,不向組織討價還價。堅決執行黨的政策,不打擦邊球,不搞個人主義。

全體黨員都要模范地向黨的領導核心看齊。作為一名老軍人、老黨員,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紀律的重要性。毛主席說過,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不管是在黨內還是軍內,都要自覺地模范地向黨的領導核心看齊,以黨中央的要求為要求,以黨中央的意志為意志,始終與黨中央站在一條線上,不出列、不掉隊。在一些重大問題上,經常主動和中央對表,向中央看齊,保持同頻共振。保持黨員應有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本色,任何時候都不隨波逐流,不人雲亦雲。

全體黨員都要全力地支持黨的領導核心。強化核心意識,要以實際行動來表現。正在進行的改革肯定會觸動一些人的利益,黨員領導干部應該自覺調整心態,端正利益取向,顧全大局、服從組織,不因小失大,不因私廢公。在職的同志要勇於擔當、敢作敢為,為民解難、為黨分憂﹔退下來的同志也要老有所學、老有所為,不給組織添麻煩、拖后腿。

黨的領導核心在黨和國家的事業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和鞏固的過程,也是黨的事業發展壯大的過程。當前,全黨全軍都應該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威信,自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決策,自覺服從黨中央和習主席的指揮,確保黨的決策主張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全過程、各方面,上下同心,眾志成城,使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發展,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越走越寬闊。

(作者:原濟南軍區政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