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沒有禁區  並非無關政治

警惕通過惡搞來虛無歷史(思潮之思)

作者:楊  軍    發布時間:2018-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現代社會,面對各種壓力,人們需要通過娛樂來緩解壓力、放鬆身心,紓解負面情緒。但一段時間以來,“惡搞”成為娛樂之一,需要引起我們的警惕。一些惡搞通過對經典作品、英雄烈士、重要歷史事件等的顛覆重構來制造“笑點”“笑料”。盡管惡搞者並非都有主觀惡意,但仔細分析這些惡搞的實質可以發現,我們絕不能對它“一笑而過”。

  一些惡搞作品戲謔經典、抹黑英雄,制造出強烈的“反諷”效果。惡搞看上去“無關政治、純屬娛樂”,然而,當惡搞者毫無顧忌地將“得意之作”放在網絡上博取眼球,一切都可以懷疑、戲說、顛覆、褻玩的社會心態就會不斷滋長。當承載主流意識形態的經典作品、英雄烈士等都被惡搞,並且在“習慣”中變成“自然”,惡搞的負面政治效應就會慢慢顯現出來。

  當惡搞的對象是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和經典作品時,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理論主張就由此轉化為“生動形象”“接地氣”的話語,攜帶著特定的政治訴求進入大眾的日常生活,在娛樂中不斷挑戰、解構主流價值觀、國家記憶和社會共同情感。

  從那些惡搞英雄烈士和紅色經典的所謂“作品”來看,歷史虛無主義借著惡搞興風作浪:第一,消解憂患意識。惡搞以匪夷所思的邏輯敘述歷史,不僅背離歷史真相,而且完全消解了人們的憂患意識。第二,消解主流價值。惡搞把英雄烈士和紅色經典作為一個個空洞的符號,再塞進低俗、庸俗的內容,在破壞歷史記憶的同時也消解了英雄烈士、紅色經典的當代價值。第三,鼓勵任性評說。惡搞以娛樂的方式表現一切歷史議題,制造出“歷史可以任性評說”的錯覺,起到了暗示人們質疑民族歷史記憶、淡化是非判斷的作用。維護意識形態領域安全,不能無視惡搞的意識形態功能,坐視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借惡搞不斷蔓延。防止歷史虛無主義借助惡搞興風作浪,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運用好法律武器。我國法律堅持保護公共利益原則,民法總則對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行為,著作權法對歪曲表演形象、篡改他人作品的行為,都有明確的懲治規定。而且,保護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專門法律——英雄烈士保護法也將出台。對於傷害民族情感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危害公序良俗、侵犯他人肖像權名譽權著作權等的惡搞行為,應該運用法律武器加以懲治。

  二是加強主流意識形態對大眾文化的引導。主流意識形態不僅要在內容上積極回應大眾的現實關切、反映大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在表現形式上要符合大眾的接受習慣。要通過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創新文化產品生產,使主流意識形態融入大眾文化、引導大眾文化,使大眾文化多些品位、格調、情懷,少些低俗、庸俗、媚俗。

  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思潮,近些年來批判、分析已經不少。但是人們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侵蝕大眾文化,利用惡搞等形式影響大眾歷史認知、塑造社會對抗心態的“軟性”歷史虛無主義,還缺乏足夠警惕。當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需要對“軟性”歷史虛無主義提高警惕,有的放矢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抵制。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