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優良傳統不斷與時俱進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20   
分享到 :

弘揚優良傳統不斷與時俱進

——學習胡錦濤同志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

馮秋婷

19939月到200212月,胡錦濤同志兼任中央黨校校長9年多,是擔任校長時間最長的中央領導,為中央黨校的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新時期黨校事業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他關於做好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對新形勢下辦好黨校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作為多年在中央黨校工作的同志,我們學習《胡錦濤文選》感到很親切,仿佛是在當面聆聽老校長的教誨。

黨校在黨的事業中歷來佔有重要地位,肩負著重大責任和使命

胡錦濤同志在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的1994年和2000年,曾經兩次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擔任總書記后的2008年又與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這些講話,都對黨校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特殊重要責任進行了深刻闡述。

胡錦濤同志明確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大批優秀的高素質領導人才,關系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前途命運”。他著重從培養造就高素質領導干部的角度強調了黨校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肯定了黨校的歷史貢獻,指出,“在歷史上,我們黨充分運用黨校這個陣地,堅持‘實事求是,不尚空談’的校訓,貫徹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方針,培養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領導骨干”。他充分闡述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校在這方面的重要責任和使命,明確提出,面對國際國內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我們要緊緊抓住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充分利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有力應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不斷培養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善於治國理政的干部隊伍。他強調:在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能夠擔當重任的領導人才方面,黨校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黨校的地位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重要了﹔黨校教育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大有作為。

胡錦濤同志非常重視黨校作為黨政領導干部培訓輪訓的主渠道作用。在2000年的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他指出:“黨中央對黨校工作寄予殷切希望。中央已經明確,黨校教育是全國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培訓輪訓的主渠道。這是對黨校地位和任務的一個重要規定,必將對黨校教育事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200212月,他在離任中央黨校校長之際,在中南海與中央黨校校委座談、提出黨校工作的“九條經驗”時,也特別強調了黨校的“主渠道”地位。在他擔任總書記后的2008年,在同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代表座談發表的重要講話中,他把“主渠道”作用放在黨校的“五個作用”之首。在胡錦濤同志的倡導下,2003年施行的《干部教育培訓條例》和2008年施行的《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都確認了黨校的“主渠道”作用。

胡錦濤同志還多次強調發揮19909月中央《關於加強黨校工作的通知》中首次提出的黨校“三個陣地、一個熔爐”作用,即各級黨校要成為“輪訓和培訓黨員領導干部,培養理論隊伍,學習研究、堅持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重要陣地,成為干部黨性鍛煉的熔爐”。他多次指出,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領導干部,培養理論骨干,開展理論研究和宣傳,是新形勢下黨校的根本任務,也是黨中央對黨校工作的基本要求”。“建立黨校,辦好黨校,是我們黨不斷鞏固、加強和提高自己的需要,也是黨的事業不斷前進和發展的需要。”2008年,胡錦濤同志首次明確了黨校的“五個作用”,即培訓輪訓領導干部的主渠道作用,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要陣地作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生力軍作用,建設學習型政黨的積極推動作用,促進領導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的熔爐作用。

所以這些論述,對於黨校在新的形勢下在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起到了極大促進作用,也為今天深化對黨校工作重要性認識、增強做好黨校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提供了重要指導。

突出辦學特色,提高辦學質量

胡錦濤同志對不斷完善發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黨校教育體系給予高度重視。他明確提出,“我國黨校教育事業,是整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具有其突出的特點和優勢”。為了使黨校教育更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他強調,既要借鑒現代教育有益經驗,又要突出黨校特點,發揮黨校優勢,不斷完善黨校教育體系,提高黨校辦學質量。

在教學上,胡錦濤同志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一套適應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領導骨干需要的教學體系”。他指出,“經過前幾年的努力,黨校系統開始打破了按‘老五門’設置課程的框架,突出了以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中心內容,按照‘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則安排教學,並適當增加了新知識的學習。這是一個進步。但改革還是初步的,新的教學體系還不夠完善、不夠穩定。要下決心盡快解決這個問題”。在胡錦濤同志領導下,黨校確立了“一個中心、四個結合”的新教學體系,即以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中心,把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結合起來,把學習黨的理論與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結合起來,與學習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備知識結合起來,與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增強黨性結合起來。也是在他的領導下,在世紀之交的2000年前后,進一步形成了“一個中心、四個方面”的教學新布局,即“緊緊圍繞學習鄧小平理論這個中心,建設好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充分適應世界大轉折和中國新發展要求的,主要包括‘理論基礎’、‘世界眼光’、‘戰略思維’和‘黨性修養’這幾個方面內容的教育課程”。

胡錦濤同志特別重視黨校的理論教育,明確強調“要著力抓好理論學習和武裝”,“堅持把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訓領導干部作為教學的首要任務,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教育培訓的中心內容”。在201512月召開的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發展了胡錦濤同志關於黨校要著力抓好理論教育這個首要任務的重要思想,指出: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就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他還指出,領導干部干好工作,需要掌握各方面知識和技能,也應該有豐富多彩的愛好和興趣,但解決這些問題不是黨校的主要任務,有很多途徑可以解決。如果把黨校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這個主業主課放鬆了,甚至荒廢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識、技能、興趣的東西,那就會喧賓奪主,甚至會在政治方向上發生偏差。

胡錦濤同志對如何抓好黨的理論教育和武裝這個黨校的首要任務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闡述,對於我們今天抓好主業主課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借鑒意義。比如,他對充分發揮黨校教師和學員兩個積極性進行了深刻闡述,指出黨校要堅持教學相長,充分發揮黨校教師和學員兩個積極性,把發揮黨校教師的理論知識優勢與發揮學員的實際工作經驗優勢結合起來,取長補短,相互切磋,共同進步,不斷提高黨校教學水平。近些年,全國黨校系統在教學活動中開展的研究式教學、案例教學、研討式教學、現場互動教學等新的教學形式,是發揮兩個積極性的生動實踐。

在科研上,胡錦濤同志提出了黨校科研“四個服務”的指導方針,即為推進理論創新服務,為提高黨校教學服務,為黨委政府的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建設服務,為做好黨校科研工作提供了科學指針。胡錦濤同志特別強調要正確認識黨校教學與科研的關系,指出黨校的教學和科研力量“作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一支重要隊伍和方面軍”,決定了黨校科研不能僅僅服務於教學。基於這樣的認識,胡錦濤同志推動創辦了中央黨校《思想理論內參》,該刊物被形象地稱為“直通車”,至今仍然是中央黨校發揮黨校思想庫作用的標志性刊物。

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干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和鮮明特色。胡錦濤同志非常重視黨的這一優勢和特色,提出了黨校系統整體建設以及整體功能發揮的思想。1994年,他強調指出,黨校作為各級黨委的一個重要部門,除了要努力完成本校的各項任務外,“還擔負著對下級黨校進行業務指導的責任。其目的,是為了發揮黨校系統在提高干部、培養和聚集人才、開展理論研究和宣傳方面的整體功能”。他要求“中央黨校和省級黨校要從自己做起,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有關黨校工作的方針政策,著重在提高教學與科研質量,提高辦學水平,增強工作實效等方面,為下級黨校起示范作用”。在胡錦濤同志講話之后不久,中共中央於199456日下發了《中共中央關於新形勢下加強黨校工作的意見》,明確規定“黨校作為黨委的一個重要部門,還要在同級黨委領導下,對下級黨校進行業務指導”,並規定了具體的業務指導事項。此后,業務指導的內容被吸收進入了1995年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暫行條例》。20089月,中央正式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對黨校系統整體建設和業務指導工作又做了進一步的完善。在胡錦濤同志的推動下,黨校系統的整體建設以及整體優勢的發揮逐步提上黨校工作日程,不斷得到重視和加強。

認真研究和把握辦學規律,堅持和遵循正確的辦學原則

胡錦濤同志非常重視研究和把握黨校辦學規律問題。1994年,他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不久就提出“黨校要研究新形勢下青年干部成長的規律和如何對他們進行培訓才更有成效”,還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新時期黨的干部教育工作的規律”。后來,他又多次提出“研究和把握干部成長規律、黨校教育規律”,即著名的“兩個規律”。胡錦濤同志不僅這樣要求黨校工作的同志,還提出了許多規律性認識,確立了一系列必須始終堅持和遵循的正確辦學原則。其中,特別重要的有以下六點。

一是牢固樹立黨的意識,始終把黨校姓黨、忠誠於黨作為黨校工作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黨校工作必須遵循的根本要求。胡錦濤同志強調,黨校是黨直接興辦的學校,必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他明確要求,無論是制定教學和科研規劃、確定教學和科研任務,還是設置教學和科研內容、創新教學和科研方法,都要切實服務黨的中心工作、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展開。黨校工作堅持黨校姓黨,服從服務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和黨的建設全局,是胡錦濤同志最看重的黨校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和要求。黨校姓黨原則,在習近平同志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后得到全面系統深入的闡發,成為黨校辦學的根本原則和指針。

二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風,發揚認真學習、民主討論、積極探索、求真務實的風氣,堅持科學探討無禁區、黨校講壇有紀律。胡錦濤同志明確要求,黨校教師和學員都要貫徹好理論聯系實際的方針,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要堅決防止和克服把來自實踐而又生動活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當成教條的傾向,同時要堅決防止和克服輕視理論的傾向。他創造性地提出了“堅持科學探討無禁區、黨校講壇有紀律”的准則,要求黨校的理論工作者以科學的態度大膽探索,在學術討論中敞開思想、暢所欲言,對事關政治方向、事關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必須頭腦清晰、旗幟鮮明,同黨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高度一致,決不允許傳播違反中央精神的錯誤觀點。胡錦濤同志這一論述,是對黨校姓黨原則在教學科研工作中的具體要求,也是黨校辦學必須永遠堅持的重要准則。

三是堅持改革創新,始終把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作為黨校工作必須汲取的不竭動力,不斷推進黨校工作與時俱進。1994年胡錦濤同志提出,通過深化黨校改革,“逐步建立與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黨校教育體制科研體制、管理體制”。后來,他又鮮明提出,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認真研究新情況,切實解決新問題,推進黨校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努力使黨校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轉變培訓觀念,創新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式,整合培訓資源,優化培訓隊伍,著力推進黨校教育培訓模式創新、方法創新、管理創新、體制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胡錦濤同志的這些論述,是黨校辦學必須始終堅持和遵循的正確辦學原則。去年12月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重申了這一原則。

四是堅持從嚴治校,始終把從嚴施教、從嚴管理作為黨校工作必須貫徹的重要方針,始終把艱苦奮斗、勤儉辦學作為黨校工作必須保持的政治優勢。胡錦濤同志指出,黨校的性質、職能和擔負的任務,要求堅持貫徹從嚴治校的指導方針。他強調要嚴格黨校內部各項管理制度,嚴格對學員的管理,堅決反對用公款吃喝玩樂等不良風氣。他強調黨校教師要堅定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對確實不適合做黨校教育工作的同志,應對他們的工作進行必要的調整。他強調要注意解決辦學中的突出問題,保証教學質量,維護黨校聲譽。胡錦濤同志對從嚴治校方針進行了深刻闡述,給我們從事黨校工作的同志以深深的啟迪,是我們黨校辦學必須長期遵循的鐵律。

五是把黨校教師隊伍建設作為黨校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既努力提高現有教師的整體素質又鼓勵優秀拔尖人才脫穎而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校教師隊伍和黨校工作者隊伍。胡錦濤同志明確指出,要進一步辦好黨校、完成任務,中心的問題是提高教學質量。而教學質量的提高,決定於教師隊伍素質的提高。沒有這一點,進一步辦好黨校就是一句空話。他從激發廣大黨校教師積極性、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風氣、關心教師政治上思想上業務上進步以及關心教師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等方面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后來,他又提出了“從造就一批忠誠於黨和人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教育家的高度,切實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各級黨校的隊伍建設”的新要求。胡錦濤同志的這些論述,對於我們今天的黨校教師隊伍建設,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切中了影響黨校事業發展的要害。

六是切實加強黨委對黨校工作的領導,要直接抓、直接管,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全面實施。胡錦濤同志指出,“辦好黨校,不是可有可無的、可管可不管的事情,而是必須高度重視、切實負起責任管好的事情,而且是黨委必須直接抓、直接管的事情”。他鮮明地提出,“一些領導干部對黨校的地位和作用存在著一些模糊認識,沒有把黨校工作放在應有的位置上。這種狀況必須改變”。胡錦濤同志還明確提出了黨委加強對黨校工作領導需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特別強調了加強黨校領導班子建設,配強各級黨校的一、二把手﹔把握黨校辦學方向,研究解決黨校改革和發展的重要問題﹔協調有關部門,統籌安排、共同做好干部培訓工作﹔幫助黨校解決實際問題,改善辦學條件,搞好黨校基礎設施建設、教學設備和教學手段的現代化建設。胡錦濤同志強調的這幾點,是對我們黨長期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建黨校、辦黨校、管黨校經驗的深刻總結和高度凝練,解決了黨校建設的根本保障問題。

來源:《 學習時報 》( 201610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