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溶:努力開創毛澤東詩詞研究工作新局面——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1-04   
分享到 :

努力開創毛澤東詩詞研究工作新局面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5112日)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今天,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暨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這裡召開,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表示熱烈的祝賀。

我們今天召開這個會時機很好,正值十八屆五中全會剛剛勝利閉幕之時,全黨全社會正處在學習“十三五”規劃建議的熱潮和興奮之中。正可謂“詩人興會更無前”。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稿,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這次年會把主題確定為“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入挖掘毛澤東詩詞所蘊含的推進偉大事業的偉大精神,非常有意義。這裡,我結合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毛詩會如何更好地開展學術研究、宣傳普及工作,談點體會。

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演進中,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毛澤東同志那一代領導人,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人民之呼聲,把共產主義科學真理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為中華文化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毛澤東詩詞,是革命浪漫主義和革命現實主義的完美結合,反映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的強烈願望和生動歷程,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成為凝聚和體現時代精神的文學精華,成為中華文化的一種嶄新的藝術表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瑰寶。毛詩會作為專門從事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的全國性學術機構,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第一,要大力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使毛澤東詩詞體現的中國精神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支撐。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毛澤東詩詞雄渾奔放,具有所向披靡的磅礡氣勢和崇高偉大的審美特征,激勵我們不斷前進。“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體現的堅定理想信念,“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積極進取精神,“人間正道是滄桑”的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精神,“敢教日月換新天”的不怕犧牲精神,“十萬工農下吉安”“試看天下誰能敵”的團結奮斗精神,“百萬雄師過大江”“獨有英雄驅虎豹”的英勇氣概和大無畏精神,“雄關漫道真如鐵”的自強不息精神等,散發著蓬勃的生機和活力,深刻地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反映了具有時代特點的中國精神,形成了獨特的毛澤東詩詞文化。我們學習、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就是要用毛澤東詩詞體現的中國精神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把新制定的“十三五”發展規劃藍圖落實好,堅定不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第二,要大力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特別是中華詩詞的創作作出貢獻。

“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特別強調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他指出,一部優秀文藝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毛澤東同志留給我們的大多數詩詞篇章,本身就是歌頌人民群眾、反映歷史進程、表達遠大理想的優秀文藝的典范作品,是吸收中國古典詩詞精華抒寫和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范的經典之作。在創作詩詞的同時,毛澤東同志還有不少詩歌論述,比如,他說詩歌“要有民歌風味,叫人愛看、愛誦、百讀不厭”﹔格律詩詞“要搞就要搞得像樣。不論平仄,不講葉韻,還算什麼格律詩詞”﹔“關於詩,有三條:(一)精煉﹔(二)有韻﹔(三)一定的整齊,但不是絕對的整齊。”“我看中國詩的出路恐怕是兩條:第一條是民歌,第二條是古典,這兩面都提倡學習,結果要產生一個新詩”,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是毛澤東文藝思想的組成部分,對繁榮社會主義文藝創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也應該納入我們的研究范圍。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引導廣大詩詞愛好者堅持正確的文藝發展方向和詩歌創作道路,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優秀詩歌作品。這是毛詩會的一項重要任務。

第三,要深入挖掘毛澤東詩詞的精神內涵,發揮毛澤東詩詞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獨特作用。

當前,我國社會正處在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時代,亟需樹立共同的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毛澤東詩詞具有獨特的作用。毛澤東詩詞中許多膾炙人口的詩句,比如,“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芙蓉國裡盡朝暉”等充滿家國情懷的詩句,體現了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愛國主義﹔“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好八連,天下傳,拒腐蝕,永不沾”,“奇女兒,如鬆柏,上參天,傲霜雪”,歌頌了創造歷史的主角人民群眾,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如一堅持的群眾觀點。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在思想道德上追求卓越、追求真善美,毛澤東詩詞無疑是很好的教材。最近,毛詩會編輯了一本《毛澤東詩詞中小學生讀本》,這件事很有意義。我們要通過各種方式,努力在全社會推動毛澤東詩詞的宣傳,使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真正了解、學習毛澤東詩詞,喜歡詠誦毛澤東詩詞,更好地引導主流價值,傳遞社會正能量。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是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的兩個學會之一,在全國具有重要的學術影響。學會成立21年來,在賀敬之、逄先知、李捷幾位會長的領導下,學術研究和宣傳普及都取得出色的成績。這次年會要選出新的領導班子和新的會長,我相信,在他們的領導下學會工作會繼續做好,希望學會繼承和發揚以往的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並不斷開拓創新,以這次年會和會員代表大會為契機,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推向新的發展階段。文獻研究室作為主管單位,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學會的工作。

第一,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守紀律、講規矩,把學會辦成學習、研究、宣傳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堅強陣地。

第二,要加大研究宣傳力度。要進一步提高研究質量,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同時,要善於利用現代傳媒、尤其是互聯網做好毛澤東詩詞的宣傳普及。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利用互聯網做好宣傳工作的指示要求,主動佔領互聯網陣地,利用各種新媒體不斷擴大毛澤東詩詞的社會影響力。

第三,要繼續推動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研究和宣傳。這幾年,毛詩會在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毛澤東詩詞的同時,已經把黨的老一輩革命家詩人群體的詩詞作品納入研究視野,推出了一些優秀研究成果。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努力把這件事情做好。

第四,要不斷擴大隊伍,凝聚社會力量,壯大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一項事業的發展,仰賴於隊伍的不斷發展壯大。發展年輕會員,吸引年輕學者是毛詩會的今后的一項重要工作,一定要使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最后,預祝年會和會員代表大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