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原標題: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9-05-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找到了馬克思主義這個真理,並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一切偉大的進軍終將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留下光輝的印記,一切真理的奧秘也終將在一次次征服和跨越中成為走向未來的深刻啟迪。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的一刻,新的革命火種在沉沉黑夜的中國大地點燃了。近百年過去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個曾經“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國家,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一個曾經“積弱積貧,九原板蕩,百載陸沉”的民族,正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榮和夢想。人們不禁會問,中國共產黨是怎麼做到了這一切,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不朽的奮斗犧牲

嘉興南湖的紅船是我們黨的誕生地,在那艘紅船的近旁,就是著名的煙雨樓。1751年至1784年,乾隆六巡江南,八次登臨煙雨樓。然而,看似強盛的大清帝國卻因閉關鎖國痛失歷史機遇,危機潛伏終鑄國運衰亡。辛亥革命翌年,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乘坐絲網船游覽南湖,也登臨煙雨樓,並在嘉興發表激情演說。然而,他所締造的共和國並沒有改變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孫中山離開南湖九年后,在南湖的絲網船上,中國共產黨誕生了。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轉折點。它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中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起點,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繼續與時俱進,奮進新時代、引領新浪潮。

堅強的戰斗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在於科學的組織。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成立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而到了2017年,全國黨員總數已達到8956.4萬。在黨的隊伍不斷壯大的同時,黨以偉大的自我革命的勇氣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推進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並特別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高度重視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的確立,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黨重視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特點確定黨的政治路線並堅定不移地加以貫徹﹔黨在黨內教育中強調教育內容的政治性﹔在黨內生活中強調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的原則性﹔在作風培育中強調政治規矩﹔在紀律建設中強調政治紀律﹔在制度建設中強調黨的集中統一。

縱覽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史,即便是最嚴苛的指責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共有超凡的自我糾錯能力和創新能力”。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黨的十九大報告就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正因為持之以恆的自我革命和自身建設,中國共產黨始終維持著嚴密的組織體系,始終發揮著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始終保持著作為一個使命型政黨的旺盛生命力。

科學的理論武裝

近代的中國,所有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制度、文化思想都被拿來試驗過,幾乎沒有一種能得到滿意的結果,為什麼唯有中國共產黨取得了成功?奧秘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找到了馬克思主義這個真理,並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指導和理論創新的政黨。黨重視指導思想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重視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重視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貫徹﹔重視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使黨能夠不斷適應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共同的思想基礎,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賴以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前提。沒有共同思想基礎,黨就要瓦解、國家就要解體、民族就要分裂。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就是各個歷史時期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先后形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學習創新,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書寫了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篇章。

不僅如此,中國共產黨還一貫強調實事求是,不斷根據新的實際情況進行創新和變革,從而保持巨大的靈活性和蓬勃的朝氣。作為世界最大的執政黨,領導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環境、面對人們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多變的新情況,隻有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才能真正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團結和凝聚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利益群體的人們,為實現偉大的目標而共同奮斗。

黨的十九大立足時代變化,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就使黨有了最新的精神旗幟,使人民有了最新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些都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源泉。

至純的執政情懷

西方人們曾經這樣評價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歷程:它適應時勢的能力、選賢任能的體制、深植民心的政權合法性,使其能靈活、高效地應對中國的各種問題,“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閉幕后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就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與西方政黨政治中那些晦澀費解的概念或理論不同,習近平總書記用這樣寥寥數語,簡潔而明確地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

在當代中國的實踐中,無論是創新驅動、激發活力的改革舉措,還是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無論是治理環境污染、順應人民對良好生態的期待,還是協調效率與公平關系、既做大蛋糕又更公平分好蛋糕,都貫穿落實著鮮明的群眾導向、民生導向,彰顯著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中國共產黨要實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包括老少邊窮地區在內的所有地區,不讓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掉隊的全面小康,關鍵是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

不僅如此,黨還堅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事實上,始終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是總結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經驗中很重要的一條。同樣地,黨在執政中的任何工作做得好不好,隻有一個根本的衡量尺度,那就是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正是因為如此,人民對黨的事業的認同、擁護和參與得到不斷發展,黨的執政基礎得到不斷鞏固和增強。

縱觀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根本原因就在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於堅守信仰,忠貞不渝!在於堅守真理,與時俱進!在於堅守宗旨,執政為民!

(作者黃一兵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