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報評論員: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方法步驟

學習時報評論員 熊若愚

2019年06月10日09:09  來源:學習時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要緊密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對准目標,積極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加強學習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開展主題教育首先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自覺對表對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深入調查研究。堅守人民立場,為民服務解難題,真正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首先要走進人民群眾之中,拜人民為師,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傾聽群眾的真心話,體察群眾情緒,感受群眾疾苦,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在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找到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真正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認真檢視問題。開展主題教育,必須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必須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聯系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認真檢視反思,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認真檢視自己的初心正不正、理想信念牢不牢,檢視自己有沒有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的思想和行為﹔認真檢視自己有沒有強烈的使命感、有沒有充沛的斗爭精神,是否做到了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認真檢視自己是否保持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是否做到了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

抓好整改落實。開展主題教育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必須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努力把理論武裝的成果轉化為立足崗位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對初心使命的堅守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成效。開展主題教育要同我們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真抓實干,注重實效,集中治理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