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點:保持奮發有為,干事創業敢擔當

——對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體目標③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6月06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既是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也是舍我其誰的歷史使命

隻有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才能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概括自己的執政理念:“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擔當二字,重逾千鈞。從“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到“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再到“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干部的明確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格。

“干事創業敢擔當”,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創業敢擔當,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如何干事創業、怎麼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方法路徑。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既是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也是舍我其誰的歷史使命。

初心不改,這是來自歷史的回響。作為世界最大政黨,何以在98年風雨中意氣風發、朝氣蓬勃?成立70年的新中國,何以在砥礪奮進中矢志不渝、一往無前?這一切,都離不開闖關奪隘披荊斬棘的勇氣、挑重擔啃硬骨頭的擔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猶記65年前,1200多名筑路人用手中的鐵鍬和十字鎬,翻越昆侖山,蹚過黑河,打通石峽……耗時7個月零4天,修通了“雪域天路”青藏公路。在前行的征途上,無數共產黨人越是艱險越向前,憑著奮斗精神、擔當精神、斗爭精神,走出了一條中國自己的道路,創造了無數人間奇跡。

繼續前進,這是面向未來的宣言。不久前,隨著最后兩個貧困縣延川、宜川脫貧退出,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這背后,是1700多名干部駐村擔任第一書記扎根基層的擔當,是1500多支駐村工作隊直插一線的作為,是3萬多名干部聯戶幫扶堅持不懈的努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工作,都需要擔當,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隻有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才能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70年之際,不忘干事創業的初心,砥礪奮斗精神、擔當精神、斗爭精神,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實踐指導性。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才能更好振奮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在擔當作為中書寫新的篇章。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干事創業敢擔當,不僅要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還要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自覺,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在主題教育中,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直面風險挑戰,我們就能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踏平坎坷成大道,長風破浪會有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