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不忘初心才能贏得時代、引領時代

2019年06月20日08: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6月17日電 題:不忘初心才能贏得時代、引領時代

新華社記者裘立華、王俊祿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新時代共產黨人對“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個古老命題的時代答問:隻有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才能贏得時代、引領時代。

98年前,嘉興南湖一條畫舫——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未來。一葉紅船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民族復興之夢,也映照著這個大黨出發時的初心。波瀾壯闊的近百年歷程,實質是我們黨不斷踐行初心、持續完成時代所賦予使命的奮斗之路。

“初心”和“使命”,讓人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信念。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重任扛在肩上。從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進京趕考”,到“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就是不忘初心、為人民服務。因此,主題教育強調“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是初心不走偏、使命無旁騖的重要基礎。

“初心”和“使命”,讓人煥發取之不盡的奮斗動力。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將干事創業擔當扛在肩頭,善於為民服務破解難題,恪守清正廉潔底線,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

“初心”和“使命”,是克服艱難險阻的制勝法寶。此次主題教育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船到中流浪更急”,開展主題教育要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使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扎根在初心上、成長於使命中、綻放於新時代。教育和引導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這八個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在新時代抖擻精神、義無反顧再出發。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