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剛: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7-11   
分享到 :

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

吳德剛

習近平同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出“三個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把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作為“三個一以貫之”之一,凸顯了增強憂患意識的重要意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得出的重要經驗,是我們黨不斷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得出的重要結論。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增強憂患意識的重要論述,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不忘憂患是我們黨的寶貴歷史經驗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在近百年艱苦奮斗歷程中,深沉的憂患意識給予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勇氣,給予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無論是大革命失敗后的白色恐怖,還是紅軍長征的艱難困苦,一次次磨礪使我們黨的憂患意識不斷增強。1949年3月,在即將取得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鄭重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強調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裡長征走完第一步,提醒共產黨人不要當李自成。新中國成立后,面對一系列國內外嚴峻挑戰,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憂患意識,維護了國家的安全和社會的穩定。

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是帶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開創和不斷深化的。1978年,鄧小平同志嚴肅地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1992年,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提出“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推進,全黨的憂患意識也在不斷增強。黨的十五大指出,“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經濟、科技上同發達國家的差距給我們很大壓力,我們自身還有許多困難。”黨的十六大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帶來的嚴峻挑戰,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黨的十七大指出,“要奮斗就會有困難有風險。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而深沉的歷史使命感和憂患意識,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長期執政擺在重要位置,要求全黨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著力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再次告誡全黨:“全黨同志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歷史充分証明,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以國家的憂患為憂患,以民族的憂患為憂患,以人民的憂患為憂患,始終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從歷史興替中得出的重要結論,是我們黨在近百年不懈奮斗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和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歷史昭示我們,使命越光榮,目標越宏偉,環境越復雜,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防范風險挑戰。

憂患意識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品格

習近平同志關於憂患意識的重要論述,是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為指導,對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憂患意識的繼承和發展,是根據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環境和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使命,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的高瞻遠矚的深入思考。

體現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智慧。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飽經患難所形成的重要生存發展智慧,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深深蘊含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從“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辯証思想,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警世良言﹔從“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等經驗教訓,到“惟願陛下居安思危,孜孜不怠耳”的清醒規勸﹔從“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悲天憫人,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博大情懷,無不展示著中華民族深沉的憂患意識。習近平同志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對憂患意識作出許多深刻闡述,賦予憂患意識以豐富的時代內涵。

體現強烈的使命擔當。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這深刻體現了習近平同志關於憂患意識重要論述的價值取向和價值追求。這種憂患意識,最大特征是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始終貫穿著對民族前途命運的擔當、對國家繁榮富強的擔當、對人民幸福生活的擔當、對管黨治黨和鍛造堅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擔當、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體現鮮明的問題導向。習近平同志關於憂患意識的重要論述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展現了馬克思主義者改造世界的實踐精神,體現了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指出:“必須清醒看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正是堅持鮮明的問題導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體現科學的預見性。科學預見建立在對事物發展規律認識和把握的基礎上。增強憂患意識,就是為了增強預見性、前瞻性,更好防范風險挑戰。習近平同志強調:“在戰術上要高度重視和防范各種風險,早作謀劃,未雨綢繆,及時採取應對措施,盡可能減少其負面影響。”這充分體現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戰略遠見。隻有登高望遠、居安思危,洞察大勢、提前預判,才能加強戰略謀劃、頂層設計以防范風險、規避風險。

增強憂患意識是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同志指出:“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當前,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我們黨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謹防自滿心態、摒棄安逸思想、杜絕懈怠傾向,居安思危、戒驕戒躁,以更為艱苦的努力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增強憂患意識是進行偉大斗爭的客觀需要。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歷史機遇期,前景是光明的。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挑戰與機遇並存,而且挑戰十分嚴峻。從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看,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必然要求我們增強憂患意識,防微杜漸、未雨綢繆,時刻准備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

增強憂患意識是建設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歷史已經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空想。始終保持革命者的革命精神,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者的政治清醒,是我們黨不斷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寶。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戰略定力、更深的憂患意識,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增強憂患意識是推進偉大事業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黨和人民克服無數艱難險阻、突破各種藩籬障礙干出來的。推進偉大事業,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著力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就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就必須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戰略清醒,增強憂患意識,提前布局,積極主動防范風險、消除風險,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增強憂患意識是實現偉大夢想的重要保証。歷經97年不懈奮斗、艱辛開拓,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民族復興目標越接近,我們越要保持清醒頭腦,越要保持政治定力。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實現偉大夢想從來都不是在風平浪靜、一馬平川中順利進行的,必然是在應對挑戰、化解風險中艱難奮進的。隻有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到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並不比不發展的時候少,進入深水區的改革並不比改革初期的開創更容易,才能在遇見一系列復雜的矛盾和難題時沉著應對,確保偉大夢想順利實現。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