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索引學會工作通報2019年第1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第1期 總066期

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

通訊地址:上海市邯鄲路220號復旦大學光華樓西主樓1621室 電話/傳真:021-65648780

歡迎訪問學會網站Email:cnindex@fudan.edu.cn

 

目 錄

中國索引學會2019年第一次常務理事會順利召開┄┄┄┄┄┄┄┄┄┄┄┄2

中國索引學會天津工作站工作會議在天津師范大學圖書館召開┄┄┄┄┄┄┄2

中國索引學會上級主管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會工作協調會┄┄┄3

中國索引學會北京工作站會議在軍事科學院圖書館召開┄┄┄┄┄┄┄┄┄┄3

《學位論文內容索引編制規則》的起草和《索引編制規則(總則)》修訂項目匯報交流┄┄┄┄┄┄┄┄┄┄┄┄┄┄┄┄┄┄┄┄┄┄┄┄┄┄┄┄┄┄┄┄4

上海府縣舊志索引編纂項目進展及問題匯報交流┄┄┄┄┄┄┄┄┄┄┄┄┄5

中國索引學會江蘇站工作會議在南京大學圖書館(仙林校區)召開┄┄┄┄┄5

中國索引學會參觀調研江蘇省方志館┄┄┄┄┄┄┄┄┄┄┄┄┄┄┄┄┄┄6

《中國索引》征稿啟事┄┄┄┄┄┄┄┄┄┄┄┄┄┄┄┄┄┄┄┄┄┄┄┄6

中國索引學會2019年第一次常務理事會順利召開

1月16日,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第一次常務理事會工作會議在復旦大學光華樓舉行。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學會理事長劉承功,復旦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復旦大學圖書館書記侯力強,副理事長汪東波、何毅、劉蘇南、聶華、張靜波、王彥祥、盧雲輝,常務理事許建業、田中禾、蔡迎春、嚴峰、林平、王蘭成、王雅戈、龔劍、張梅、吳佩娟、趙星,理事傅德華、丁建勤、庄雷、戴建國、張宏玲,秘書處溫國強、曹鑫、薛春香、高明明、楊雪珂以及復旦大學出版社杜怡順、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教師李旻等三十余人出席會議。會常務副秘書長溫國強對學會2018年的工作進行回顧,總結了2018年完成的十二件事,主要包括舉辦國際索引聯盟峰會、中國索引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聯絡站負責人會議,開展索引培訓工作和上海府縣舊志索引編纂工作,成立上海聯絡站、北京印刷學院索引編纂研究所、復旦大學索引學社等。同時,會議著重討論了2019年學會年會主題及承辦單位、第三次聯絡站負責人會議、《中國索引》刊號申請計劃、索引研究機構籌建、學會專委會/分委會工作計劃、學會地區/系統聯絡站工作計劃、《地方志索引編制規則》宣傳推廣計劃、《索引編制規則(總則)》修訂與《碩博士學位論文索引編制規則》起草工作計劃、2019年索引培訓計劃、新入會會員審核等工作。

中國索引學會天津工作站工作會議

在天津師范大學圖書館召開

3月27日下午,中國索引學會天津工作站2019年工作會議在天津師范大學圖書館召開。會議由天津工作站站長/常務理事/南開大學圖書館黨委書記穆祥望主持,常務副理事長/復旦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楊光輝,副理事長/南開大學圖書館學系教授柯平,常務理事南京大學館長史梅和天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接勵以及來自天津10余家單位的會員參加了會議。會上,常務副理事長楊光輝通報了學會年度工作進展及計劃,從索引國家標准的制訂、上海府縣舊志索引的編纂、學術年會的舉辦、專業刊物的出版、專業研究機構的成立和國際交流六個方面作了介紹。常務理事史梅從索引編制、基礎知識培訓和研究生學位論文索引培訓三個方面分享了江蘇工作站的經驗。副理事長柯平指出索引事業具有跨行業、高品質和工程化的特點,建議天津工作站應從推動資源利用、培養青年索引家、選題做索引工程和加強聯絡等方面著手。天津工作站站長穆祥望表示要認真貫徹學會總體工作計劃,借鑒江蘇站先進經驗,採納專家建議,以工作坊的形式面向師生開展培訓,宣傳推廣索引的標准化,發展壯大會員隊伍,增強會員凝聚力,擴大學會影響力。

中國索引學會上級主管單位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會工作協調會

5月17日上午,中國索引學會上級主管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會工作協調會,秘書處楊光輝秘書長和薛春香赴京參會匯報學會工作。學會處張長江處長通報了2018年度年檢情況,指出年檢中存在的問題及整改要求﹔科研規劃部張鵬副主任傳達了中央關於學會開展活動的規定以及當前學會重點工作﹔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同志對學會工作做出指示:認真學習曲青山同志要求切實抓好學會工作的要求,加強社會組織建設和組織管理,加強學會黨建工作,完成學會重點工作,努力推進學會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會后,楊光輝秘書長分別拜訪了魏海生局長,匯報學會下設研究機構的籌建情況以及刊號申請進展﹔並跟郗衛東主任、張鵬主任就學會主管領導事宜進行溝通,希望在研究院的指導下更好地開展學會工作。

中國索引學會北京工作站會議

在軍事科學院圖書館召開

2019年5月17日,中國索引學會北京站工作研討會在軍事科學院圖書館(南區)召開。中國索引學會秘書長、復旦大學副館長楊光輝出席了會議,會議由中國索引學會副理事長、軍事科學院圖書館館長陳銳主持。索引學會副理事長王彥祥及來自清華大學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復旦大學圖書館、北京印刷學院、中國地質大學圖書館、新閱讀雜志社、航空綜合所、北京九瑞科技網絡公司以及軍事科學院圖書館等10家單位共13名代表參加了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為“大北京如何大索引”,旨在進一步探討和研究索引學會北京站目前的工作情況和下一步的發展。中國索引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印刷學院王彥祥副教授結合自己在索引學領域幾十年的研究和工作經歷,做了精彩的講解發言,強調通過教材、圖書的編制來推動索引訂制化、一對一服務,加強索引人才的培養﹔學會常務理事、軍事科學院圖書館副館長馮佔英對北京站目前的工作進行了匯報總結。索引學會各位會員結合北京站實際情況和自己的工作做了匯報發言,就大北京索引工作開展、北京會員發展等內容進行了深度交流與探討。楊光輝秘書長總結發言指出,索引工作在大數據智能發展時代至關重要,是深度揭示知識關系的重要基礎。隨著上海地方字的索引庫的建立,希望盡快建立大北京索引詞庫,同時加快推動碩博士論文創新詞匯索引表的建立,帶動全國創新索引詞匯的快速發展,建立國家創新詞匯索引庫。本次研討會,大家進行了充分交流,有意探索了大北京地區索引工作開展的思路和模式,對北京站索引工作有較大的促進作用。

《學位論文內容索引編制規則》的起草和

《索引編制規則(總則)》修訂項目匯報交流

5月25日上午,針對全國信息與文獻標准化技術委員會開展的信息與文獻標准項目中期檢查要求,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組織專家就我會負責的《學位論文內容索引編制規則》的起草和《索引編制規則(總則)》修訂兩個項目進行匯報交流。王雅戈、王彥祥分別匯報了兩個標准的工作進展情況,學會秘書長楊光輝提出要認真對待標准制定工作,按照標准制定規范流程進行標准草案的審定﹔學會學術顧問、索引專家侯漢清先生對兩個標准制定中的學術問題發表了意見,《地方志索引編制規則》國家標准的第一起草人衡中青分享了標准制定過程中的經驗。

上海府縣舊志索引編纂項目進展及問題

進行匯報交流

5月25日下午,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組織專家就上海府縣舊志索引編纂項目進展及問題進行匯報交流。各索引編纂小組負責人王彥祥、毋棟、王雅戈、衡中青、曹星分別匯報了項目組所承擔的人名索引、地名索引、篇目索引、主題索引、職官索引的編纂進展,並就編纂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交流討論,秘書長楊光輝主持會議,秘書處溫國強、薛春香、孫涵涵共同參與討論並完成索引項目工作簡報分發給各項目小組。

中國索引學會江蘇站工作會議在

南京大學圖書館(仙林校區)召開

6月12日上午,中國索引學會江蘇站工作會議在南京大學圖書館(仙林校區)召開,來自南京大學圖書館、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南京大學出版社、南京師范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南京財經大學、常熟理工學院、復旦大學圖書館、江蘇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等單位10余名理事和會員參與工作站會議。會議由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江蘇站站長史梅主持,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程章燦教授致辭,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先生對學會去年的工作內容和今年的工作計劃進行報告,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院張雪英教授以《人文社會GIS構建方法》為題帶來一場專場報告,與會嘉賓對地方志索引標准推廣、江蘇方志索引工作、長三角地方志索引合作等進行交流討論,學會副理事長、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葉繼元教授做總結發言。

江蘇省方志館參觀調研

6月13日下午,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楊光輝一行在江蘇站史梅站長的陪同下,前往江蘇省方志館參觀調研。江蘇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蔡金良副主任介紹了江蘇省地方志辦公室的機構設置、省方志館的建設情況、江蘇省地方志的編修情況,提出應通過立法推動方志編修工作、推動方志索引編纂工作。南京農業大學侯漢清教授、常熟理工學院。

《中國索引》集刊第七輯征稿啟事

各位會員、各位專家:

《中國索引》集刊由原《中國索引》(季刊)改刊而來,一至六輯已由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目前第七輯的征稿工作已經開始。第七輯擬於2019年12月出版。現將有關征稿事項臚列如下:

一、集刊宗旨

以促進我國索引和數據庫研究和創新,推動索引和數據庫事業發展,普及索引和數據庫知識,加強索引和數據庫領域的國內外交流為宗旨。

二、辦刊方針

以文獻、信息、數據和知識的檢索為核心,全方位刊登索引與數據庫研究領域的相關論文和資料,對傳統索引與檢索工具、文獻數據庫與計算機檢索系統、網絡信息檢索工具(搜索引擎)的論文及資料,均所歡迎,尤其重視基於實踐、善於總結、理論聯系實際的來稿。

三、讀者對象

以索引與數據庫界學術共同體為主,包括但不限於:

(1)索引和數據庫的研究、編制和教學工作者﹔

(2)圖書情報檔案工作的從業者﹔

(3)相關專業的研究生、本科生﹔

(4)索引和數據庫的使用者。

四、主要欄目

(1)學術論壇﹔(2)索引與數據庫事業﹔(3)索引語言研究與信息組織﹔(4)信息檢索與利用﹔(5)索引史話與史料﹔(6)國外業界掃描﹔(7)專題索引。

每期還根據學會戰略目標,組織相應專題。

五、來稿要求

(1)來稿須為作者原創成果,內容詳實,數據准確,表達嚴謹,形式規范。

(2)來稿字數一般控制在1萬字以內,重要理論問題、重要學術探索,可以超過此限。

(3)文結構要素分別為:中文題名,作者中文姓名,中文摘要,中文關鍵詞,基金項目及編號﹔正文﹔注釋,參考文獻,作者簡介及聯系方式﹔英文題名,英文摘要,英文關鍵詞。

(4)正文一、二、三級標題均單列。一級標題編號採用“一”、“二”、“三”等,二級標題編號採用“1”、“2”、“3”等,三級標題編號採用“(1)”、“(2)”、“(3)”等。三級以下標題編號靈活掌握。

(5)集刊的參考文獻著錄格式與國家標准GB/17714-2015《信息與文獻 參考文獻著錄規則》保持一致﹔文中引用的參考文獻和注釋,以“①”“②”“③”等標注,並以腳注形式按序排列。參考文獻和注釋每頁重新編號。

(6)賜稿請注明論文所有作者的姓名、單位、職務、職稱等信息。

(7)來稿請以電子稿形式發至《中國索引》集刊編輯部信箱:xuekan@fudan.edu.cn。(編輯部電話:021-65642733)

(8)賜稿一旦刊用,即致樣刊。

(9)截稿日期為2019年9月1日。

熱誠歡迎廣大會員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中國索引》集刊編輯部

2019年3月1日

 

 

 歡迎來信來稿交流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