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19-08-01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之際,今天,中央政治局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進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目的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搞好主題教育。這也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基礎之上的。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隻要我們黨牢牢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牢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斷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文過飾非,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就一定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2019年1月2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革命戰爭時期,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我們黨百折不撓、浴血奮戰,團結帶領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新中國成立后,為改變我國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我們黨迎難而上、艱苦奮斗,團結帶領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重大成就。改革開放新時期,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這值得我們自豪,但決不能因此而自滿。我講過:“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下午,習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黨群服務中心了解基層黨建、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古人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古人說:“惟以改過為能,不以無過為貴。”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是顯著的,全國人民給予高度評價,但我們不能自滿。要清醒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反彈,新問題不斷出現,“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嚴重的問題不是存在問題,而是不願不敢直面問題、不想不去解決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些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我們要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檢視發現自身不足,做到知恥而后勇。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諱疾忌醫、有病不治,本來可以醫好的病症就會拖成不治之症。從實際情況看,黨內存在的各種突出問題表現多樣,我們要全面查找、全面發力。在黨的政治建設方面,要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促進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淨化政治生態,及時清除兩面人等政治隱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風險。在黨的思想建設方面,要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強化黨性修養,切實解決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識淡化等問題,不斷增強全黨同志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在黨的組織建設方面,要健全黨的組織體系,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匡正用人導向,淨化用人風氣,堅決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在黨的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方面,要堅持不懈整治“四風”,抓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鏟除寄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永葆黨的肌體健康。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我在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對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內涵作過歸納。這“四個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要在自我淨化上下功夫,通過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古人說:“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當革也﹔猶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當治也。”治病救人,哪能不吃藥,對那些頑症須下點猛藥才行,對有病毒擴散風險的腫瘤還得動刀子。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就像人一樣,身子弱了就要補,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強。如果不管不顧,身體就會每況愈下,到問題嚴重的時候就追悔莫及,正所謂“蟻穴不填,終將潰堤”。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注意處理好以下關系。一是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拿出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但不能因為黨內存在問題就削弱甚至否認黨的領導,走到自斷股肱、自毀長城的歪路上去。二是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自我革命實效。三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四是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帶頭深入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這方面,沒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當旁觀者。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作好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為全黨作表率。

最后,我想同大家重溫毛主席講的兩段話。一段話是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論聯合政府》中講的:“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另一段話是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的:“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我們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我們能夠去掉不良作風,保持優良作風。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