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開“學黨史、守初心、擔使命”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8-23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要求,8月21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辦“學黨史、守初心、擔使命”座談會。曲青山院長出席並作總結講話。院務會成員、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部門代表、機關團支部代表約80名干部職工參加,院務委員柴方國主持會議。

會上,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吳德剛作題為《以更高的政治自覺帶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主旨發言,指出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的歷史、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重要思想,是又一次號召全黨學習歷史的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深刻把握黨史、新中國史的豐富內涵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通知》精神,切實解決“學什麼”“為什麼學”“怎麼學”的問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方法、觀點學習歷史、理解歷史,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好黨史、新中國史,不僅要把黨史、新中國史研究清楚,也有責任、有義務講好黨史故事,講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故事,講好共產黨人的故事。

與會專家代表和青年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以黨史、新中國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為切入點,從不同側面和角度介紹了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踐行初心使命的思考體會,暢談了對學黨史、守初心、擔使命的認識和看法。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重要論述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基本遵循,要堅持從歷史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強化擔當,青年同志們更是表示學習革命歷史和黨史人物,當以青春之我奉獻青春之中國,將青春年華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去。

曲青山院長在總結講話中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我院如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堅守初心使命提出了指導性意見。一是要進一步提高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重大意義的認識。黨史是新中國史的核心部分,隻有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才能更深地愛黨愛國,才能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認識今天、開創未來﹔二是要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進一步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史、新中國史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實記錄,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黨的先進性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使黨史、新中國史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成為我們干事創業的動力和源泉﹔三是要進一步發揮我院在黨的主題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圍繞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服務大局上更好地發揮我院作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的重要作用。曲青山院長強調,要加強自身理論武裝,落實好中央交辦的編寫黨史基本著作等一系列重大任務,形成黨史、新中國史學習長效機制,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馬克思主義基本著作、黨的文獻作為我院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作為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持之以恆,抓出成效。

(供稿:科研部學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