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09   
分享到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8月30日上午舉行,院長、院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曲青山作總結講話,要求全院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斷鞏固和發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開創新局面。

中央第十九指導組組長裘援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院長、院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吳德剛主持會議,並就貫徹落實大會精神提出要求。

曲青山指出,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總體安排,我院從2019年6月初開始,用3個月時間,集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在以裘援平同志為組長、宮蒲光同志為副組長的中央第十九指導組精心指導下,我們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經過全院黨員干部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曲青山指出,三個月以來,我們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堅持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聚焦“四個相統一”,嚴格落實中央“規定動作”,同時有的放矢地開展“自選動作”,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主題教育工作。在理論學習方面,充分發揮我院編研業務的特殊優勢,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調查研究方面,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圍繞服務黨的中心工作、積極履職盡責進行思考謀劃,進一步明確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的思路、理念和舉措﹔在檢視問題方面,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堅持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系統梳理歸納、深刻剖析反思,找准踐行初心使命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其根源﹔在整改落實方面,聚焦“建設一個什麼樣的研究院、怎樣建設研究院”這一根本問題,堅持以“改”為關鍵,學做結合、查改貫通,用整改的實際成果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曲青山強調,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結合黨史和文獻工作實際,針對“如何實現主題教育四項重點措施貫穿始終”“如何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實領導責任”“如何兼顧縣處級以上干部這個重點和普通黨員干部這個絕大多數”等重點、難點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做到了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兩不誤、兩促進。主題教育的實踐使我們認識到,必須堅持不懈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必須堅持統籌推進,務求實效﹔必須增強使命擔當,壓緊壓實責任﹔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曲青山要求,根據中央部署,我院主題教育雖然已基本結束,但“守初心、擔使命”永遠在路上,是一項長期任務,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不斷鞏固和擴大主題教育成果。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實工作,形成我院“守初心、擔使命”的長效工作機制,以主題教育成果全面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堅決徹底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增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強化“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的辦院理念,進一步推進中央批准的我院五年規劃明確的各項重大編研任務,進一步形成我院風清氣正、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不斷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裘援平指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作為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在院務會有力領導下,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把主題教育擺在突出位置,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攬,聚集主題主線、緊扣主責主業、發揮獨特優勢,認真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按照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要求,努力做到組織領導到位、思想認識到位、檢視問題到位、整改落實到位,推動全院主題教育扎實有序開展。黨史、文獻、編譯集中發力,高效完成了服務全黨主題教育的政治任務。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主題教育符合中央要求,院務會領導有力,干部群眾總體滿意,達到了主題教育的預期目標。她強調,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善始善終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鞏固主題教育成果﹔要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終生課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不斷鞏固和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總結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北分辦公區和南分辦公區設分會場。中央第十九指導組副組長宮蒲光,中央第十九指導組有關同志和院務會成員賈高建、孫業禮、魏海生、柴方國、徐永軍以及全院副局級以上干部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部門干部職工分別就近在主分會場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