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賀頁朵的“宣誓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1-29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編者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正式上線推出。該片每集5分鐘,共11集,選取了11位共產黨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該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實生動的再現了英烈人物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描繪了革命英烈的光輝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

“犧牲個人,言首泌蜜(嚴守秘密),階級斗爭,努力革命,伏(服)從黨其(紀),永不叛黨”。紅布兩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與入黨的時間、地點:中國共產黨黨員賀頁朵﹔地點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雖然這份誓詞24個字中有6個錯別字,飽經滄桑、陳舊模糊,但目睹者無不深深震撼於書寫者賀頁朵對革命的堅定信念、對黨的無限忠誠。

賀頁朵原本是一位普通農民,在井岡山地區如火如荼的革命運動感召下,他滿懷熱情地投身其中,把自家的榨油坊提供給紅軍當作秘密聯絡點,建立起一個地下交通站,為紅軍搜集和傳遞情報、運送傷病員、轉運食鹽等物資。

1931年,賀頁朵45歲。由於表現出色,他的入黨申請被永新縣中共黨組織批准了。1931年1月25日晚上,賀頁朵激動地捧出一塊早已准備好的紅布,一筆一劃地在上面寫下入黨誓詞。賀頁朵識字不多,24個字的入黨誓詞中他寫了6個錯別字,最能體現賀頁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紅布兩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與入黨的時間、地點。要知道,在國民黨反動派瘋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黨地點寫在入黨誓詞上是非常危險的。一旦被敵人發現,不但會失去自己的生命,還會累及家人和親友。

1934年,賀頁朵在一次伏擊戰中負了重傷。紅軍長征后,他留下來堅持斗爭,后來在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下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系。在之后的漫長歲月裡,他冒著生命危險將寫有入黨誓詞的布條用油紙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

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常常把“宣誓書”取下來默默誦讀,並用實際行動履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

1949年8月,賀頁朵盼來了解放,他取出寫著入黨誓詞的布庄重地對家人說:“我入黨時,介紹人反復囑咐,寧願殺頭,也不能告訴任何人。從入黨到解放有十多年了,我沒有告訴你們,因為這是黨的機密啊!”

1951年,中央派慰問團到南方老革命根據地慰問時,賀頁朵將這份珍貴的入黨誓詞親手交給慰問團負責人。

這份在井岡山時期唯一保存下來的入黨“宣誓書”,他雖然寫了一些別字,這些別字並不減少它陳列在革命博物館的意義,倒使人感到它忠實、可愛、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