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 盧德銘的“行軍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2-03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編者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正式上線推出。該片每集5分鐘,共11集,選取了11位共產黨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該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實生動的再現了英烈人物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描繪了革命英烈的光輝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

“現因時局轉變,為了不連累家庭,今后我暫時不寄家書,你們也不要來信。我沒有錢寄回來。”

這是時任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團長盧德銘給家人的最后一封家書。令人震驚的是,這位堂堂的國民革命軍的團長,居然連貼補家用也無能為力。

盧德銘,1905年出生於四川省自貢市,黃埔軍校二期畢業,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東征和北伐中沖鋒陷陣、屢建奇功,是葉挺麾下的著名戰將,參加了著名的汀泗橋戰斗。

戎馬倥傯之際,他沒有忘記給家人寫信,將行軍途中的見聞,戰斗所遭遇的損傷,一一告訴家人。

“這場戰役殲滅了很多敵人,但是我們的傷亡也不少。我們的營長曹淵同志也在這次戰役中犧牲了。我們這次北伐,有這樣的順利進軍,全靠群眾的支持。自廣州出發以來,沿途都有老百姓給我們做向導,並主動給我們搬運子彈等輜重。

在行軍路上,他也會像一名普通的青年人一樣,從與親人歡聚的夢鄉中醒來。

“我不是不懷念家庭,其實我也想念父母及兄嫂侄兒等。在夢中我曾發囈語,呼喊(侄兒)權一、少南。醒來時同志們笑我說,參謀長還在思鄉呢!”

1927年9月,盧德銘奉中央指令率部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毛澤東任前敵委員會書記,盧德銘任起義部隊總指揮,成為毛澤東革命軍事生涯的第一個軍事搭檔。

9月19日,遭受很大損失的各路起義軍在瀏陽文家市會師。當晚,毛澤東召開前委會議,討論進軍方向問題,會上發生了激烈的討論。盧德銘批判了余洒度“取瀏陽直攻長沙”的錯誤意見,堅決維護毛澤東向羅霄山脈中段進軍的意見。由於盧德銘在部隊中具有很高的威信,會議最終通過了毛澤東的正確主張。由此,在農村包圍城市這一正確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1927年9月25日,在起義部隊進軍井岡山途中,為掩護主力部隊突圍,盧德銘僅帶一連兵力在蘆溪山口岩一帶阻擊敵人,胸口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3歲,成為井岡山斗爭時期我軍犧牲的最高將領。

在盧德銘10來歲的時候,父親就給他定了親。女方叫顏瑞琴。在家信裡,盧德銘曾經略帶稚氣地寫出這樣的話:

“如果瑞琴真要等我,則我對她有幾點要求:一要讀書﹔二要革命﹔三不要纏腳。”

在他看來,不久以后,他一定會與瑞琴再見面。接到他最后一封信后,他果真沒有再寄回錢,也沒有寄來任何一封家書。

未婚妻瑞琴精心保留著他年輕時寫的信,

珍藏著他的兩張照片,

一直到老。

 

點擊觀看其他視頻:

主題曲《我和你》

第一集 賀頁朵的“宣誓書”

第二集 傅烈的“絕命書”

第三集 尋淮洲的“請戰書”

第四集 王爾琢的“托孤書”

第五集 盧德銘的“行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