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 陳毅安的“無字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2-05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編者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正式上線推出。該片每集5分鐘,共11集,選取了11位共產黨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該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實生動的再現了英烈人物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描繪了革命英烈的光輝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

1931年3月的一天,湖南省湘陰縣一個名叫李志強的女子,接到了一封寄自上海的來信,然而兩張信紙上竟空無一字!

這讓李志強傷心欲絕。因為寫信的人是她的丈夫陳毅安。之前丈夫就曾對她講過,“如果哪天你要是收到我的一封無字書信,就說明我已經離開人世,你就不要再等我了。”

李志強和陳毅安相識於1923年。當年,18歲的陳毅安正在湖南省立第一甲種工業學校讀書。暑假期間,他回到了家鄉湘陰縣,特意拜訪了小學語文老師,正巧遇上了師母的外甥女,當時在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就讀的李志強,兩人一見鐘情。

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同期聲:當年的8月的中秋節,中秋節,就由他的師母做媒,兩人應該是定下了婚姻大事。

在隨后的幾年裡,兩人的婚約卻一拖再拖。因為從湖南省立第一甲種工業學校畢業后不久,陳毅安就秘密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受黨組織的派遣,進入黃埔軍校學習。畢業后,陳毅安參加了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后跟隨部隊上了井岡山,屢立戰功,曾在黃洋界戰斗中大顯身手。

這期間,陳毅安和李志強聚少離多,但一直書信不斷。

“六妹愛鑒:老實不客氣對你不起了,也已經同別人又發生戀愛了,這個人不是我一個人喜歡同她戀愛,世界上的人恐怕沒有不鐘情於她,這個人就是列寧主義。除了我們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別的出路,把一切舊勢力鏟除,建設我們新的社會。”

也正是通過這些書信,李志強漸漸理解了陳毅安執著的革命追求。她把陳毅安的每一封來信都悉心保存,並一直默默等候著他的歸來。

1929年3月,陳毅安在井岡山戰斗中腳部受傷,秘密回到家鄉養傷,並與李志強完婚。

1930年6月,陳毅安告別已有身孕的李志強,應彭德懷之約重返戰場,任紅三軍團第八軍第一縱隊司令員,在長沙戰役中擔任前敵總指揮。正是在這場戰役中,陳毅安不幸犧牲,年僅25歲。

在收到陳毅安的無字信后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李志強都不願相信愛人已經犧牲。

火箭軍某部隊副部隊長、陳毅安之孫陳正烈:但是我奶奶不死心,她覺得有可能是個秘信,那兩張紙,她就讓她侄子拿到長沙去,找洗照片那顯一下,會不會有,最后也沒有。

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19)37年她專門給八路軍的總部去了一封信,就詢問陳毅安到底怎麼樣了。彭德懷彭老總就親自給她回了一封信,陳毅安(19)30年就已經犧牲了。

確定了陳毅安去世的消息,李志強終身沒有再嫁。

1951年,毛澤東親筆簽發了首批革命犧牲軍人家屬光榮紀念証,陳毅安烈士的証書為第九號,由此他也被稱作共和國第九烈士

1982年李志強去世后,如願與陳毅安合葬在了一起。

火箭軍某部隊副部隊長、陳毅安之孫陳正烈同期聲:我覺得我祖父和千千萬萬的革命烈士是一樣的,他們是為了信仰而生。為了人民而生,每一個革命烈士都是一座豐碑,他們在歷史的長河中就像航標燈一樣,指引著我們后來的共產黨員前進的方向。

 

點擊觀看其他視頻:

主題曲《我和你》

第一集 賀頁朵的“宣誓書”

第二集 傅烈的“絕命書”

第三集 尋淮洲的“請戰書”

第四集 王爾琢的“托孤書”

第五集 盧德銘的“行軍書”

第六集 張朝燮的“兩地書”

第七集 陳毅安的“無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