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集 左權的“決心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2-08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編者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正式上線推出。該片每集5分鐘,共11集,選取了11位共產黨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該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實生動的再現了英烈人物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描繪了革命英烈的光輝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

1937年冬,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隨八路軍總部來到山西洪洞縣。

在匆忙轉戰之余,左權給已經12年沒有見面的母親寫去一封信,表達了誓死抗日的決心:

“日寇不僅要亡我之國,

並要滅我之種,

亡國滅種慘禍,

已臨到每一個中國人民的頭上……”

“我們也決心與華北人民共艱苦,共生死。

不管敵人怎樣進攻,我們准備不回到黃河南岸來。”

“我全軍將士,都有一個決心,

為了民族國家的利益,

過去沒有一個銅板,

現在仍然是沒有一個銅板,

准備將來也不要一個銅板,

過去吃過草,准備還吃草。”

年少離家的左權,在歷經戰火的淬煉后,已經成長為一個足智多謀的軍事家。

1940年8月,為了打擊日寇,他和朱德、彭德懷一起指揮八路軍主力,發起了歷時三個半月的百團大戰,打破了日軍對抗日根據地的“囚籠政策”。

八路軍129師參謀長李達回憶說:“我親眼看到左權副參謀長,時常廢寢忘食,運籌帷幄﹔冒著槍林彈雨,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指揮部隊勇猛殺敵。為了勝利,歷盡千辛萬苦,使我永生難忘。”

1942年5月,日軍抽調重兵,再次對太行抗日根據地發動了大“掃蕩”。

1942年5月25日,左權在山西遼縣麻田十字嶺指揮八路軍總部突圍轉移。他堅決讓彭德懷先撤退,又從容指揮大家有序疏散,完全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不幸被日軍炮彈擊中,壯烈犧牲,年僅37歲。

將星隕落,天地同悲!左權是抗日戰爭中八路軍犧牲的最高將領。與左權情同手足的彭德懷含淚寫下了《左權同志碑志》:“壯志未成,遺恨太行。露冷風淒,慟失全民優秀之指揮﹔隆塚豐碑,永昭堅貞不拔之毅魄。”

朱德總司令賦詩悼念:

“名將以身殉國家,

願拼熱血衛吾華。

太行浩氣傳千古,

留得清漳吐血花。”

1949年7月,解放軍南下,朱德總司令要求入湘部隊繞道醴陵去看望左權將軍的老母親。英雄母親這才知道,自己日思夜念的小兒子,已經在7年前為國捐軀。

堅強的母親沒有慟哭,而是請人代筆撰文悼念兒子:

“吾兒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兒。現已得著民主解放成功,犧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兒有知,地下瞑目矣!”

 

點擊觀看其他視頻:

主題曲《我和你》

第一集 賀頁朵的“宣誓書”

第二集 傅烈的“絕命書”

第三集 尋淮洲的“請戰書”

第四集 王爾琢的“托孤書”

第五集 盧德銘的“行軍書”

第六集 張朝燮的“兩地書”

第七集 陳毅安的“無字書”

第八集 夏明翰的“就義書”

第九集 趙一曼的“示兒書”

第十集 左權的“決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