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制度頌”與“治理賦”

——簡明而鮮明地理解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主要內容 

原標題:新時代的“制度頌”與“治理賦”
作者:施芝鴻   發布時間: 2019-11-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核心觀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是禮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一篇“制度頌”,是謳歌我們黨和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一篇“治理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慶祝活動之后舉行的。這次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會通過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這些關系我們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同我們每一個基層黨員、干部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新中國70年盛大慶祝活動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構成了強烈的因果關系

如果說,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包括氣壯山河的閱兵式、群眾游行、天安門廣場文藝晚會等,是向黨內外、國內外充分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化,即“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那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則是向黨內外、國內外系統揭示了我們黨和國家、我國人民之所以能夠取得這些偉大成就,特別是取得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兩大奇跡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充分揭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上所講的“中國人民為什麼一定能”“中國為什麼一定行”的國家制度原因和國家治理原因。所以,我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是禮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一篇“制度頌”,是謳歌我們黨和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一篇“治理賦”。

19411113134,可以簡明而鮮明地理解和記住《決定》的主要內容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極為重要,也極為豐富。那麼,怎樣才能把握這次全會精神和全會《決定》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呢?我精心提煉概括了一個便於大家記憶和傳播的11位數的手機號碼,可以簡明而鮮明地理解和記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的主要內容。

這個手機號碼就是,19411113134。“194”就是縮寫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標志號。后面緊跟著的“三個一”:其中第一個“1”就是標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98年歷史上、新中國70年歷史上,第一次以研究堅持和完善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主題的中央全會。這次會議既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召開的,又是在我們黨和國家“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其中第二個“1”,就是標明: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第一次全面總結、系統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制度奧秘、治理奧秘。有先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現代國家治理體系作保証,有我們黨和國家現代化的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其中第三個“1”,就是標明:這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政治宣言書,它深刻論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決定》的精髓要義可以概括為4句話:第一句話是堅持制度優勢、優化治理體系﹔第二句話是完善制度集成、提高治理效能﹔第三句話是堅定“四個自信”、推進“兩個革命”﹔第四句話是嚴格遵守《決定》、不折不扣執行。就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國人民現在所干的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這件大事來說,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中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沒有系統地做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一家干成過。所以,把這件大事做好了、做成了,不僅具有重大的國內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國際意義。

這個手機號碼的三個“1”之后,緊跟著的是“1313”這兩個“13”。前一個“13”,就是標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集中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包括“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局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等等。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當下中國所展現的“中國之治”同目前“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雄辯地証明: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外,沒有任何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在這樣短的歷史時期內創造出我國取得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樣的奇跡。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說:“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這兩個“13”中的后一個“13”,就是標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首次闡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是由13個方面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構成的。比如,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等。堅持和鞏固好、發展和完善好這13個方面的制度或制度體系,完成好與之配套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務和舉措,必將有力推動我們國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這個手機號碼的最后一位數是“4”,這標明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最后一部分提出的:確保本次全會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需要全面落實四件大事。

要切實抓好的第一件大事是制度執行。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執行﹔對制度最大的殺傷力就是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這實際上是各種形式的不執行。上海市的垃圾分類工作為什麼做得好?就是因為全市2400萬常住人口行動一致地堅決執行、不折不扣地執行了垃圾嚴格分類制度。一項在許多人看來根本辦不到的事情,在上海硬是辦到了,而且越辦越好。這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制度的生命力在執行”有多麼重要!

要切實抓好的第二件大事是加強制度宣傳教育。建議大家在認真學習全會《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基礎上,自覺聯系工作實際和生活實際,講好“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關於中國制度的生動故事,讓中國制度、中國治理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要切實抓好的第三件大事是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把那些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好,能嚴格遵照制度履責和行使權力,開展工作的能力和社區治理能力強的社區黨員、群眾,選拔到我們社區和居委會領導崗位上來,讓他能更好地為民服務、造福百姓。

要切實抓好的第四件大事,就是要關心國家大事、關心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和本次全會《決定》向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提出了一個重要課題,這就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又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這是黨中央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提出的重要課題。對於國家治理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這兩個方面的制度,誰最有發言權呢?那就是作為我們國家主人的人民群眾,在城鄉、社區,就是我們社區的黨員、干部和廣大居民群眾。我們大家都要以主人翁精神,結合認真學習領會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這個重大課題回答好。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