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原標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作者:方聞昊   發布時間: 2019-11-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先進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光榮初心和崇高使命。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越是面對復雜的風險考驗和嚴峻的困難挑戰,我們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強調堅守初心。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的題中應有之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提高黨性修養的終生實踐。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必須同時發力。全黨正在深入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結合建立相應的制度來進行,把主題教育中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固定下來,形成長效機制,把顯著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強大的管黨治黨效能,使加強思想建設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建設的過程,加強制度建設的過程也成為加強思想建設的過程。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我們進一步完善理論學習制度,從思想理論上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確立是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沖動,有深厚的理論功底作強有力的支撐。列寧曾經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全體黨員干部要舍得在理論學習上花時間、花精力、花心思,堅持強讀強記、常學常新,把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當作一種工作和生活習慣,把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作為一種看家本領,努力克服“理論學習太難、學不了”“時間緊、工作多,沒法學”等畏難情緒。同時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不斷領悟、不斷參透,學以致用、以用促學。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我們進一步完善黨史、新中國史教育制度,從歷史中傳承崇高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從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斗爭到歷盡千難萬險建立新中國,無數革命先輩忠誠踐行“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的革命誓言﹔從在一張白紙上畫最新最美的圖畫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一代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共同譜寫出“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的奮斗贊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要教育全黨同志經常緬懷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領導廣大人民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的崢嶸歲月,了解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要教育全體黨員干部正確認識我們黨的偉大成就,忠實繼承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全面吸取我們黨的寶貴經驗,在學習革命歷史的過程中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鍛煉歷史思維,培育歷史眼光,明確歷史擔當,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我們進一步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迸發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戰斗力量。我們在舊中國落后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社會,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消極因素的影響。要求全黨一致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我們要深入研究黨的自我革命實踐,通過縱向和橫向的比較,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分析,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要注重把繼承傳統和改革創新結合起來,把總結自身經驗和借鑒世界其他政黨經驗結合起來,增強黨的自我革命制度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提高黨經受“四大考驗”和抵御“四種危險”的能力,保持黨的政治純潔、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

對於一個政黨而言,取得執政地位不易,鞏固和發展執政地位更難。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創造出舉世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根本原因就在於作為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堅守住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將我們黨在歷史上形成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好傳統好經驗通過制度的形式確定下來,夯實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執好政服好務的堅實基礎,團結引領全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作者方聞昊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