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
作者:何毅亭   發布時間: 2019-11-3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一道,都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加以明確的重大政治概念,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就是那些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和國家性質、從根本上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制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就要堅持和完善以下這些制度。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根本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當代中國國家治理體系中,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制度是黨和國家各領域各方面制度的“綱”,處於統籌、統領、統帥地位,是我國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哪有新中國的成立,哪有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又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整套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建立、完善和發展?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在這個問題上出現失誤錯誤,往往是災難性、顛覆性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不斷健全和完善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形成了一套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的制度規范和工作機制,並轉化為國家治理的制度優勢,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成就,把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顯著優勢放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的首位,旗幟鮮明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其中貫穿的核心要義就是黨的領導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放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首要位置,突出了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根本制度定位,抓住了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使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具有了更強的制度約束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首先是黨的領導制度需要與時俱進地不斷完善和發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立足於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明確提出6個方面主要任務,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就要把貫徹落實以上6個方面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動各級黨組織、所有黨和國家機構把黨的領導全方位體現到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有效轉化為國家制度優勢和國家治理效能。
  堅持和完善人民民主專政根本制度
  人民民主專政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體、作為我國根本的國家制度,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國家學說在中國創造性運用和發展的產物。1871年3月在法國巴黎無產階級革命風暴中建立的“巴黎公社”,是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的首次嘗試。馬克思、恩格斯總結巴黎公社的寶貴經驗,明確指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后不能簡單地運用現成的國家機器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必須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機器來代替統治階級的國家機器。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巴黎公社失敗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缺乏無產階級政黨領導,因此他們特別提出:為了把工人階級團結起來進行革命斗爭,需要由工人階級先進分子組成獨立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並充分發揮這個黨在革命斗爭中的領導作用。列寧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領導俄國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為其他國家提供了進行革命、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國家的榜樣。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下、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人民民主專政,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之后,根據我國歷史條件和具體情況,創造性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建立起來的全新國家制度。在中國共產黨的許多文件和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論人民民主專政》等著作中都明確提出了人民民主專政的理論主張。在新中國成立前各革命根據地建設中,已經進行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實踐探索。毛澤東強調指出:“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個專政必須和國際革命力量團結一致。這就是我們的公式,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經驗,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綱領。”毛澤東還明確闡述了人民民主專政的科學內涵,指出“對人民內部的民主方面和對反動派的專政方面,互相結合起來,就是人民民主專政”。新中國70年的實踐証明,人民民主專政是符合中國國情、厚植於人民之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根本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鮮明表達了堅持人民民主專政這一國家根本制度的堅定意志。全會強調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並且明確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人民民主專政根本制度的重要任務。從一定意義上說,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全部制度安排和部署,都是對人民民主專政根本制度的堅持和完善。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根本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制度,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制度。作為國家政治制度體系和國家政權組織體系的根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現了國體與政體、民主與效率的有機統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集中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充分闡述了人民代表大會根本制度的地位、特點、優勢,明確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根本制度的重點方向、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和重要舉措。
  其一要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保証各級國家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這是對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要求,也是對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要求。換句話說,就是要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依法保証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同時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統籌兼顧不同利益訴求,最大限度調動積極因素、化解消極因素。
  其二要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立法權,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依法行使監察權,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保証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依法正確行使,保証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堅決排除對執法司法活動的干預﹔依法行使決定權,根據憲法和有關組織法討論決定全國和本行政區內的重大事項﹔依法行使任免權,嚴格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序選舉和任免國家機關領導人員、組成人員和有關工作人員。
  其三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一方面,各級人大代表要通過調研、視察、走訪、代表之家、代表活動室、代表接待日、網絡平台等方式和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眾訴求,宣傳國家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另一方面,各級人大常委會要完善代表聯系制度,支持和保証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其四要健全人大組織制度、選舉制度和議事規則,完善論証、評估、評議、聽証制度。根據黨中央部署要求,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完善人大組織體系、工作機制、議事規則方面的法律制度,健全人大組織制度和運行機制,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成為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成為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
  堅持和完善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根本制度
  馬克思主義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和武裝下成長和發展起來的,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在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的先進性和科學性滋養下形成和豐富起來的,黨的團結統一和強大戰斗力是在馬克思主義這個全黨共同思想基礎上凝聚和強大起來的。歸根到底一句話:黨領導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部成就,都是在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指引下取得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上升為一項根本制度,客觀反映了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發揮的偉大歷史作用,用制度形態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的根本制度地位,這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堅持和完善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根本制度,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強黨強國和民族復興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為黨和人民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這一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體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把學習這一思想的收獲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做好工作的理念思路、舉措辦法和科學方法。
  堅持和完善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根本制度,要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現在,我國文化領域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社會文化生態更加復雜,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統領多樣化文化發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這就必須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不動搖,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誠於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必須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這個要求很重要,也很有現實針對性。在這個重大問題上,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什麼問題就是什麼問題,就按照解決這樣性質問題的方式去解決,既要防止把學術觀點問題特別是思想認識問題上升為政治原則問題,又要防止把政治原則問題淡化為學術觀點問題或思想認識問題。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根本制度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黨指揮槍”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一個顯著優勢,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項根本制度並作出科學部署,這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根本制度,發軔於南昌起義黨獨立領導新型人民軍隊的壯舉,奠基於三灣改編“支部建在連上”的創造,定型於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豐富和發展於黨領導人民軍隊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90多年來,這支人民軍隊經受過各種考驗,經歷了大大小小幾百場戰爭,之所以艱難奮斗而不潰散,屢經挫折愈加頑強,高歌猛進決戰決勝,最根本的就是有黨的堅強領導。沒有這樣一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不可能有人民的解放和國家的獨立。1949年3月5日,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就說過:“所謂人民共和國就是人民解放軍,蔣介石的亡國,就是亡了軍隊。”
  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根本制度,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中國夢和強軍夢的堅強保証。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面對國家安全環境深刻變化,必須與時俱進豐富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根本制度,這樣才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確保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更好應對前進中的風險挑戰,更好服從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根本制度,最基本的是軍隊必須無條件地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這裡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各項制度規定等重大要求舉措。這對於確保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具有根本作用。
  歸總起來說,黨的領導根本制度、人民民主專政根本制度、人民代表大會根本制度、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根本制度、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根本制度,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四梁八柱”中起著“主梁”和“頂梁柱”作用,從根本上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要牢固樹立“根本制度”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隻能鞏固而不能動搖根本制度,隻能完善而不能削弱根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