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作品研討會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2-09   
分享到 :
 

  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以下簡稱《十一書》)作品研討會12月6日在北京舉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中央檔案館原館長國家檔案局原局長楊冬權、中視協中國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名譽會長劉效禮以及來自文藝評論界、紀錄片學界的專家學者20余人參加研討會。這部微紀錄片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出品,共11集每集5分鐘。據有關方面透露,自11月21日上線以來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好評,全網點擊量高達2.5億次。

  與會專家認為,該片是一部主題重大、鮮活生動、感人至深的精品力作,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是運用融媒體手段講好中國共產黨人故事的成功嘗試。這部作品的成功啟示我們: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傳遞正能量,唱響主旋律,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強大精神感召力,對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對於正本清源,有力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作用非常顯著,意義非常重大。在網絡視聽這個空間裡,過去人們往往擔心正能量主旋律內容沒有吸引力,《十一書》的傳播讓我們看到了正能量主旋律的價值和力量。《十一書》選取的每一個人物,都展示了共產黨人黨性光輝與人格光輝的統一,從而呈現了“小而美”、“短而精”、“輕而深”的特點,在體現主流價值的同時,對接以青年觀眾為主體的主流受眾,這是實現有效傳播的重要經驗。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