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初心使命 發揮制度優勢

原標題:堅守初心使命 發揮制度優勢
作者:單偉   發布時間: 2019-12-1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表明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與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和特點密切相關。因此,在理解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國家治理思想的基礎上,回顧中國共產黨成立時確定的奮斗綱領和黨的性質,有助於深刻理解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顯著優勢。堅守初心使命,有助於增強制度自信,提高制度執行力,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第一,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馬克思、列寧對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的思考和實踐是與其崇高的理想追求和使命任務聯系在一起的。馬克思主義從誕生起,就對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列寧領導布爾什維克也進行了初步實踐並取得寶貴經驗。馬克思認為,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決定了無產階級政權在本質上與資產階級政權的不同。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說明,無產階級政黨是代表絕大多數人根本利益的,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性質上是大公無私的。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了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充分肯定了人民群眾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偉大作用,把無產階級看作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者、資本主義制度的掘墓人、新社會制度的創造者。在論述巴黎公社時,馬克思認為這個新政權與以往一切凌駕於社會之上、與民眾對立的政權根本不同,他指出公社的真正秘密就在於它實質上是工人階級的政府。馬克思認為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價值取向,決定了要建立由人民群眾自己來管理國家的制度,建立屬於人民、由人民掌權的政府。列寧對蘇維埃國家治理進行了探索。他明確提出,國家政權的全部政治經濟工作都是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鋒隊——共產黨領導的。同時提出,黨的任務是對所有國家機關的工作進行總的領導。列寧認為,蘇維埃國家治理的根本目的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群眾是蘇維埃國家治理的基礎。“讓群眾有效地參加各方面的生活,讓群眾在管理國家中起積極的作用”,實現民主集中制原則是一項重大的、嚴肅的和非常重要的任務,等等。他們的探索和實踐為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認識越來越深入,領導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充分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著眼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系統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制度層面的展開與深化。

  第二,中國共產黨的綱領和性質集中體現了黨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選擇的必然結果。黨的綱領、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集中體現了黨的初心和使命。

  鴉片戰爭后,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成為中華民族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從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到辛亥革命,不屈不撓的中國人民挺起脊梁、奮起抗爭,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但一次次都失敗了。特別是辛亥革命失敗后,中國的先進分子陷入苦悶和彷徨之中。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之下,近代中國民族民主革命所面臨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務,更加迫切地擺在中國人民面前。誰能夠領導中國人民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誰就將成為中國革命的領導階級。1921年,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從這時開始,中國有了一個新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它有科學的理論作指導,有工人階級作基礎。中國共產黨從誕生起,就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庄嚴使命。從世界歷史看,民族民主革命的歷史任務一般大都由資產階級及其政黨來承擔和完成。但是,由於中國的特殊國情、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先天不足和軟弱性,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及其政黨沒有承擔起和完成好這個歷史任務。這個任務就歷史性地落到了中國工人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肩上。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綱領,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表明中國共產黨從建黨開始就旗幟鮮明地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1922年7月,黨的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宣言實際上確定了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綱領,即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黨的二大宣言堅持了黨的一大綱領所規定的最終奮斗目標,即黨的最高綱領。一個政黨的綱領就是它的一面旗幟。它向世人宣告: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黨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明確提出了自己的綱領和奮斗目標,滿懷信心地以改造中國為己任,以堅定的信念為中國人民指明前進方向。近百年過去,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回顧黨的綱領和奮斗目標,我們不難發現,它代表著中國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代表著中國無產階級和其他廣大勞動群眾的根本利益。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盡千辛萬苦建立和完善起來的。從這個歷史過程來考察,我們可以更加充分地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第三,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與國家治理密切相關。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使命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決定了我們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大地在70年彈指一揮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和輝煌成就,宛如一幅氣勢磅礡而又絢麗多彩的畫卷,已經深深地鐫刻在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豐碑之上。同時,我們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忘記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從黨的綱領、性質、宗旨來看,我們能夠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牢牢堅守初心和使命,堅守信仰,舍生忘死,為中華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懈奮斗的崇高品質。我們黨所領導的偉大事業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我們黨能夠千錘百煉更堅強,從近百年前上海石庫門、嘉興南湖的紅船出發,披荊斬棘,破浪前行,成為如今在近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能夠始終不忘初心,始終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為實現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不懈奮斗,無私奉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然要落實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方面,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去,不斷檢視自己,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始終立於不敗之地。這也正是中國制度、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成功密碼。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