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反對慶祝50誕辰

作者:劉岳    發布時間:2020-04-13   
分享到 :

1919年5月,列寧在莫斯科紅場發表演講

1920年4月22日,是列寧50歲生日。4月5日,在俄共(布)九大閉幕會上,大會執行主席宣布:“列寧同志的50誕辰就要到了,根據代表們的要求,我們決定今天會議慶祝這一日子。”話音剛落,全體代表掌聲雷動。列寧當即反對:“同志們,還是讓我們一起來唱《國際歌》吧!”但是,各位黨員不顧列寧的反對,紛紛開始發言,頌揚列寧是共產黨和蘇維埃國家的締造者,他十分謙虛、朴實,對人關懷備至……列寧聽得很不耐煩,便從主席團桌子后面走出來,離開了會場。

回到辦公室后,列寧寫了一張便條,要求立即停止慶祝活動。當他得知慶祝活動還在繼續后,又寫了一張便條。大會主席團把列寧的要求向大會宣布后,大會依然主張繼續發言。列寧隻好寫了第三張便條,並打電話給執行主席彼得羅夫斯基,命令立即停止這種“胡鬧”。最后,大會還是決定出版《列寧全集》。

4月23日,俄共莫斯科市委舉辦“共產主義晚會”,為列寧慶祝生日。由於擔心列寧反對,直到晚會開始時,市委書記才通知他。列寧故意推遲到晚會快結束時才和夫人克魯普斯卡婭來到會場。他用微笑的眼光掃視全場后說:“同志們!首先,有兩件事我要感謝你們:第一,感謝你們今天對我的祝賀﹔第二,更感謝你們讓我免聽祝詞。”接著,列寧深刻地指出:“我們黨目前也許會陷入十分危險的境地,即變得驕傲自大起來。這是十分愚蠢、可恥和可笑的。大家知道,一些政黨有了驕傲自大的可能,這往往就是失敗和衰落的前奏……我希望我們決不要使我們的黨落到驕傲自大的地步。”

(摘自微信公眾號“前線理論圈”,原標題《1920年4月:真理的味道非常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