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大產業扶貧資金投入力度助力河南南召縣產業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08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產業增收是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我院加大幫扶資金特別是產業扶貧資金的投入力度,助力3個定點扶貧縣加快扶貧產業發展,鞏固脫貧成效,實現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

5月20日,我院定點扶貧縣河南省南召縣城郊鄉東庄村舉行“蠶菌”模式產業發展與技術研發項目簽約儀式。本次簽約儀式被人民網、央廣網、中國網、網易、搜狐、今日頭條等各類媒體平台重點宣傳報道,引發輿論關注。

此項目是我院2020年定點扶貧計劃中的重要內容,資助專項扶貧資金40萬元,由南召縣城郊鄉東庄村與黃淮學院、河南三辰菇業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是集產業發展與技術研發為一體的“蠶菌”帶貧項目。在這個項目中,以南召縣食用菌聯合黨支部為組織引領,由黃淮學院提供技術指導,三辰菇業具體經營服務,東庄村則在項目資金支持下組織貧困戶來培育蠶菌產業的發展,形成每年12月到次年4月制作香菇菌棒、4月到6月放養柞蠶、6到11月生產出鮮香菇的一整套循環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即“蠶菌”模式。在培育產業的同時,項目三方還將同時推進相關技術研發項目,研發適合在東庄村及整個南召縣域的食用菌品類,並提升質量。屆時東庄村、黃淮學院、河南三辰菇業公司將分別懸挂標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扶貧項目支持”的食用菌科研實驗基地標志,根據合作協議,合同期內研究成果的知識產權將為三方共享。在這套項目模式中,5戶左右的貧困戶可以免費得到由資金項目支持的香菇菌棒,可實現年增收4萬元,在香菇種植、管理、採摘環節,還可以得到相應的務工收入。除此之外,每一名貧困戶可以放養2斤蠶籽,產鮮蠶繭600斤,可實現增收15000元,純利潤1萬元左右。

此項目得到了我院各級領導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曲青山同志、徐永軍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院扶貧辦制定詳細方案,加大推進力度,及時撥付扶貧資金,確保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院扶貧辦將以此為契機,與扶貧挂職干部一起,持續推進各項扶貧計劃的落實落地,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促進扶貧產業持續發展,確保定點扶貧工作取得實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扶貧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