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強大思想武器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原標題:掌握強大思想武器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張樹軍   發布時間: 2019-11-22   來源:《求是》2017/8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警惕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必須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和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實踐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是認清歷史虛無主義實質和危害、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

一、充分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和危害

縱觀歷史,與社會變革相適應,社會意識領域必然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思潮變幻。這其中,積極的、理性的思潮居多數,但也不乏各種消極的、非理性思潮。歷史虛無主義就是這樣一種消極的、非理性思潮。

近年來,人們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看得越來越清晰。它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或者利用所謂“新資料”“新觀點”大做“翻案”文章,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主要表現為:否定革命,宣傳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隻起破壞性作用,隻有資產階級“啟蒙”才有建設性意義﹔否定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把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選擇社會主義發展方向視為離開“以英美為師”的所謂“近代文明的主流”而“誤入歧路”﹔宣稱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沒有資格搞社會主義,新中國成立以后搞的不過是小資產階級的空想社會主義﹔否定已有定論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宣稱黨的歷史和新中國歷史是“一系列錯誤的延續”,詆毀黨的領袖,貶損英模人物,等等。可以看出,歷史虛無主義並非一個學術流派或一種學術觀點,而是帶有強烈政治傾向和政治意圖的錯誤思潮。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歷史虛無主義的危害性是不容忽視的。它把支流夸大為主流,把歪曲塑造成真實,以偏概全、以假亂真,鼓噪史實虛無、規律虛無、理論虛無、文化虛無、道德虛無、價值虛無。在這種解構之下,革命的歷史必然性和人民對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的選擇成了“偶然”,先烈的奮斗和犧牲成了“謊言”,狼牙山五壯士、劉胡蘭、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等成了“笑談”﹔在這種解構之下,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被否定,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被否定,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必然性被否定﹔在這種解構之下,人們的思想被搞亂,民族精神受到質疑,中華民族立國傳世的根基遭到瓦解。由此看來,歷史虛無主義不同於以實事求是的學術研究為基礎的學術流派和學術觀點,它是敵對勢力拿歷史做文章,削弱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歷史基礎和思想根基、消解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合法性正義性的輿論工具和政治思潮,其危害性是顯而易見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的:“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二、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客觀科學禮敬對待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者,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學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這是民族自豪感、認同感和凝聚力的源泉。每一個共產黨人,都要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和危害,在珍惜和維護歷史中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歷史事實不能篡改,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不容否定。1840年以來的中國近現代史,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這一進程,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歷史事實和偉大歷史貢獻。在這一進程中,后一個歷史階段的開啟都內生於前一個歷史階段的實踐探索,從而得出“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的必然結論。否定任何一個階段,都是對歷史的無情割裂,都是對歷史必然性結論的無理背棄。

革命成果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道路不容否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這是黨和人民在當今世界安身立命、風雨前行的資格。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的根本成就,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那些無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性、合理性、必然性的論調,是同中國人民根本利益完全背離的。

馬克思主義沒有過時,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容否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事實一再告訴我們,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人類社會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沿著正確的發展道路闊步前進。歷史虛無主義將歷史運動視為無規律可循、隨英雄人物意志改變、受偶然性支配的事件堆積的一件件“個案”,以歷史的個別現象否定歷史的本質。任其蔓延的后果,必將使我們的發展道路偏離社會發展規律,最終走向失敗。

歷史人物作用不能抹殺,革命領袖不容否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黨會犯錯誤,領袖有功也有過,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但如果不是全面地、歷史地、辯証地看待黨的失誤和領袖過失,而是進行夸大、丑化、污蔑甚至詆毀,就會造成否定黨的全部歷史,就會導致執政地位的喪失。

歷史就是歷史,假設不能代替歷史事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歷史虛無主義經常通過提出假設的觀點而推論可能產生的效應與結果來証明自己判斷的正確。這種邏輯是站不住腳的,因為其邏輯基點是不存在的。人們認識問題隻能是對已經發生的事實進行分析判斷,隻能是探尋真實的、已發生的歷史邏輯,而不能以想象作為依據,不能依靠無客觀依據的偽“邏輯推導”。歷史不承認“假設”,研究歷史隻能研究分析已經發生的事件和人物,判斷功過是非也隻能放到當時的歷史環境下,不能用今天的條件去衡量過去的事件和人物,否則就會陷入歷史虛無主義。

三、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深刻揭示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這是黨史工作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也是每一個黨史工作者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黨史研究是一門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中國共產黨的活動揭示當代中國社會運動規律的科學,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在黨史研究中堅持黨性原則,要求黨史工作者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動搖地堅持黨中央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堅持黨中央對重大黨史問題、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的基本判斷和重大結論。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不斷增強政治定力,注重提高從政治上看待問題、是非的能力。

嚴格遵守政治紀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黨章為遵循,大力加強黨內法規建設,制定或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其中,《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規定,全黨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和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對丑化黨和國家形象,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的黨員,要視情節分別給予不同種類的紀律處分。這些黨內法規,構筑起抵御歷史虛無主義的強大“防火牆”。黨員無論從事黨史研究工作還是其他工作,都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自覺做捍衛黨的歷史的忠誠衛士。

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歷史虛無主義一個頗為迷惑人的手法就是以學術研究為名,利用“研究無禁區”和“學術民主”等來宣傳錯誤觀點、表達政治訴求。這就需要黨史工作者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開展嚴肅認真的學術研究,以令人信服的學術成果抵御歷史虛無主義的滲透。要掌握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持續強化唯物史觀在黨史研究中的指導作用。要堅持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准確記載和全面反映黨的歷史,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深入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科學分析和評價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使黨史研究成果經得起學術探討與交流的檢驗,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積極主動反擊歷史虛無主義。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除了要在學理上揭露其實質、厘清其謬誤外,更要從解決實際問題入手清除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要在做好宣傳教育的同時,著力解決人們關注的現實矛盾和問題,不斷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有計劃地開展對重大黨史問題的研究宣傳,特別要研究宣傳社會關注度高的黨史事件和黨史人物,多做解疑釋惑的工作,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牢牢佔領黨史的各種輿論陣地。要加強對歷史虛無主義觀點的收集、分析、研判,主動出擊、精准應對、務求實效,對其中有代表性的觀點,要擺事實、講道理,有理有力予以批駁。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頂層設計,堅持統籌協調,構筑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銅牆鐵壁。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