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調研組赴甘肅鎮原縣創建“周恩來班”和扶貧工作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26   
分享到 :

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同志指示精神,10月19日至21日,第二研究部調研組由李穎同志帶隊,盧潔、費虹寰等6名同志參加,赴甘肅省慶陽市鎮原縣出席為郭原初級中學“周恩來班”命名和授牌儀式及調研毛庄村扶貧工作。

“周恩來班”創建活動,是我們在探索有效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逐步形成的一個新思路、新亮點。全國第一個“周恩來班”1986年誕生於南京的梅園中學。宋平同志專門為“周恩來班”題字。30多年來,原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全國主要周恩來紀念地等單位參與到指導創建活動中,形成了以學會、紀念館、學校、周恩來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等共同參與命名的共建模式。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現有20多個省市自治區,近200所院校,累計創建2000多個“周恩來班”。“周恩來班”逐漸成為許多學校的先進班集體榮譽或學校最高榮譽,成為很多同學點亮人生道路的燈塔。

郭原初級中學創建的“周恩來班”,是甘肅省第一個“周恩來班”。我們聯合了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全國“周恩來班”網站等單位一起,參與到“周恩來班”創建活動中。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總體指導下,第二研究部在鎮原縣毛庄村挂職第一書記的陳郝杰同志牽線搭橋並具體指導,協調幫助郭原初級中學做了大量細致扎實的爭創前期准備工作。整個爭創活動分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准備階段(2020.8.6—8.20),學校確立開展創建活動意向,建立健全創建活動領導機構,制定開展創建活動的組織方案和實施計劃,在學校不同層面進行大力宣傳,營造爭創活動氛圍,上交活動申請﹔第二階段,爭創階段(2020.8.20—10.20),通過開展系列活動,廣泛學習周恩來思想生平和風范事跡,挖掘時代內涵,彰顯時代特色,突出價值取向﹔第三階段,命名階段(2020.10.20—11.5),由參與爭創的班級根據“周恩來班”評選條件和本班實際情況,提出命名申請及總結報告,在規定之日前上交年級組,再先后由年級組、學校政教處、學校創建活動領導小組逐級考查推薦班級資料,最終選出最優秀的一個班級為“周恩來班”,召開命名大會﹔第四階段,深入階段(2020.11.5—),認真總結,完善方案,充實條件,嚴格程序,充分發揮“周恩來班”的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打造優秀教育品牌學校,按照3年一個周期,繼續開展爭創活動,使爭創活動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

10月20日,第二研究部調研小組到鎮原縣郭原鄉郭原初級中學,調研“周恩來班”創建活動,出席郭原初級中學“周恩來班”授牌、子網站上線暨大鸞翔宇基金會捐贈儀式。李穎同志為郭原初級中學捐贈周恩來同志有關書籍,費虹寰同志宣讀關於命名郭原初級中學“周恩來班”的決定,盧潔同志為郭原初級中學“周恩來班”授牌,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創始會長周秉德同志、理事長沈清同志為郭原初級中學捐資20萬元。周秉德同志在致辭中飽含深情地指出,周恩來精神主要就是熱愛國家、熱愛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忘我工作,為人民作出更大貢獻。她對郭原初級中學的師生在爭創“周恩來班”過程中,學習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楷模周恩來同志的思想和風范表示欣慰,並提出殷切期望﹔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其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誠摯感謝。

這次郭原初級中學“周恩來班”授牌儀式,社會反響良好,達到了以偉人風范為榜樣,以偉人精神育人,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目的和實效。

此外,第二研究部調研小組深入鎮原縣甘肅聖越農牧發展有限公司、郭原鄉毛庄村、紅軍三岔長征紀念館進行實地調研,特別是詳細了解陳郝杰同志挂職第一書記的毛庄村黨建及產業培育工作情況,聽取陳郝杰同志關於村史館、黨建室、駐村工作隊、“艷椒”新品種引進和種植效益等情況介紹,並走訪慰問該村的6戶貧困戶。陳郝杰同志在毛庄村挂職第一書記短短1年多的表現,得到該縣領導和慶陽市委領導的高度評價。他自己也表示,挂職鍛煉的經歷,對自己深入了解中國國情、了解基層和農民的生活狀況,對個人的成長幫助極大,非常珍惜兩年難得的鍛煉機會。

在調研毛庄村脫貧攻堅工作時,李穎同志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曲青山院長9月15日至17日在慶陽調研脫貧攻堅和黨史工作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脫貧攻堅戰的正確方向,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使命感和“時不待我、隻爭朝夕”的拼搏勁頭,確保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最后勝利。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曹子洋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