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社論)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金秋時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勝利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綱領性文件。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問題並提出建議,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對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會通過的《建議》,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中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相貫通,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做好“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明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突出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標志性的重大戰略,實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針對性的重大舉措,統籌謀劃好重要領域的接續改革,必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全黨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次全會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綜合考慮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新發展理念,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堅持系統觀念,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要目標。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前景光明。前進道路上,我國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經濟社會發展依然有諸多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