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0-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即將開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把握世界大勢和發展規律,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是學習貫徹這次全會精神,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尤為重要的是,在“十三五”的實踐中,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証和強大奮進力量。

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是我們黨進入新世紀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出的奮斗目標,是對人民的庄嚴承諾。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現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全會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是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這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全黨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開拓進取、奮力前行,推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