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全院黨員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3   
分享到 :

11月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全院黨員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的說明和《建議》,對全院學習貫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院長曲青山主持會議並講話。

曲青山指出,要充分認識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要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錯綜復雜。從國內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黨中央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描繪國家未來發展藍圖,明確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擘畫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曲青山要求,要深入進行學習研討。一是要及時作出安排。要在院務會傳達學習的基礎上,根據黨中央通知精神和工委有關要求,起草印發關於全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通知,作出總體安排,提出具體要求。二是院領導要帶頭抓好學習。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分別以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專題,舉行三次集體學習,由院務會成員作重點發言,擴大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三是各部門黨支部要及時跟進學習。各部門、各黨支部要採取多種形式,及時組織好本部門、黨支部和黨小組的學習。要把全會精神的學習同自身業務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兩結合,兩促進。四是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服務工作。機關黨委要及時購發學習書籍,編發學習簡報,組織好輔導報告會,隨時反映我院學習貫徹情況。辦公廳要加強情況收集,適時代院務會向黨中央報告我院學習貫徹情況。

曲青山強調,要切實加強研究宣傳闡釋。在全面深入學習全會精神的基礎上,院務會成員要帶頭抓好研究宣傳闡釋,帶頭撰寫理論宣傳文章,積極開展宣講活動。相關業務部門要及時跟進編輯整理全會重要文獻,進一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編輯、黨史基本著作撰寫等重點項目。要圍繞五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組織開展深入的專題研究,全面總結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入闡釋好黨中央關於當前形勢的重大判斷和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即時跟進研究“十四五”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進程,努力推出一批有影響、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充分發揮黨中央可靠的思想庫、文獻庫和智囊團作用。要用好主管主辦的期刊、雜志,以及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快手政務號等新媒體平台,通過開設學習專欄、刊發宣傳文章、積極約寫文稿、參加宣講活動等形式,為全黨全社會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服好務。要重視“理論中國網”對外理論宣傳窗口作用,及時編譯和更新內容,跟進推出多語種宣傳稿件,主動服務全會精神外宣工作大局。

曲青山強調,要全力謀劃推進各項工作。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對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帶來的新機遇,以學習的新成效進一步增強謀大局、把方向的能力,切實肩負起我院光榮的職責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貫徹辦院理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五中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完成我院巡視整改任務結合起來,與高質量完成中央交辦的重大任務結合起來,與總結今年工作和謀劃明年以及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結合起來,與統籌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結合起來。對於巡視整改、重大工作項目、年終總結等各項重點工作,都要提前謀劃,倒排工期,細化分工,壓實責任,狠抓落實,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體現到履職盡責的具體行動上,為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應有的貢獻。

院務會成員,部分二線領導,全院黨員和部分離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共600多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