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列寧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理論研討會綜述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學術處    發布時間:2020-11-25   
分享到 :

為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2020年8月21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北京聯合舉辦“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理論研討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出席會議。中央編譯局原局長韋建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顧海良、北京大學教授王東、南京師范大學教授俞良早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安啟念等5人作了交流發言。研討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主持。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的有關領導和專家,人民出版社和重慶出版集團的代表及部分媒體記者約50人參加研討會。

曲青山同志在講話中扼要回顧了列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活動,集中論述了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主要貢獻,論述了列寧主義的基本內容和理論品格,深刻闡釋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對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指導意義。他指出,我們紀念列寧,是為了從源頭上深刻理解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核心要義、人民情懷和理論品格,深刻領會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歷史,深刻把握我們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理論意蘊和實踐指向,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我們要從列寧的斗爭實踐和理論創造的歷程中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悟精髓,把握要義,高舉旗幟,指導實踐。要從列寧關心群眾疾苦、密切聯系群眾的人民情懷中,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深入領會和牢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根本立場。要從列寧為建立和鞏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而進行的探索和斗爭中,深刻認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從列寧創造性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程中深刻認識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實踐要求,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從列寧的崇高風范和他用生命實踐所書寫的無字之書當中汲取動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豐富和拓展偉大民族精神,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匯聚強大力量。

謝春濤同志在講話中重溫了列寧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列寧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主要包括黨是無產者階級聯合的最高形式、以馬克思主義為依據和指南、要有嚴密的組織和統一的紀律、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不斷擴大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等六個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翁鐵慧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回望歷史,要始終不渝地銘記列寧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和創新中的卓越貢獻。列寧堅持捍衛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創造提出了科學的帝國主義理論,豐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立足當下,要融會貫通地把握列寧主義的精神實質和科學方法。最根本的是要靈活運用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秉持理論創新的勇氣,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保持敢於斗爭的精神。面向未來,要旗幟鮮明地堅持教育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教育領域的指導地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姜輝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列寧科學回答了“資本主義向何處去、無產階級革命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提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后要實現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從革命斗爭向建設的轉變、社會主義必須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必須加強國家政權建設、逐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加強執政黨建設、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等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鮮明引領旗幟和中流砥柱。

與會專家圍繞列寧的人格風范、列寧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貢獻、列寧主義的哲學創新、列寧的東方社會發展理論、列寧的帝國主義論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關於列寧的人格風范。韋建樺同志從信念、意志、品性和情懷等角度概述了列寧的人格魅力,指出列寧是罕見的兼具領袖風採、學者襟懷和戰士本色的偉人,具有堅如磐石的信念、萬難不屈的意志、真誠朴實的品性、高潔曠達的情懷等四個特質。立足新時代,我們要從列寧的風范中獲得思想啟迪和實踐勇氣,讓革命導師的人格光輝映照我們的人生之路。

關於列寧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貢獻。顧海良同志指出,列寧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帝國主義理論,豐富和創新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堅持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必然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科學理論,同時提出並推進了資本主義如何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理論和實踐。列寧在社會主義過渡時期國家經濟建設、政權建設、思想文化建設、民主法制建設以及執政黨建設等方面的實踐及理論探討,開創了20世紀經濟文化相對落后國家社會主義發展的新道路。

關於列寧主義的哲學創新。王東同志重點闡述了列寧的《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與《哲學筆記》這兩部主要哲學著作的理論意義,指出列寧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作出了劃時代的重大創新。列寧的哲學創新為無產階級政黨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和認識路線,奠定了堅實哲學基礎,為開創21世紀與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哲學、新形態,提供了富於生機活力的源頭活水。

關於列寧的東方社會發展理論。俞良早同志指出,列寧關於東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人民進行革命斗爭和促進社會發展的理論,是列寧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列寧認為東方各國已經奠定蘇維埃運動的基礎,如果東方落后國家能夠得到社會主義國家的支持和幫助,他們就可以避免資本主義長期發展的過程,世界社會主義的勝利取決於東方各國人民革命斗爭的發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証實了列寧有關思想理論的科學性和正確性。

關於列寧的帝國主義理論。安啟念同志圍繞從《帝國主義論》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作了探討,指出,歷史充分証明了列寧《帝國主義論》的科學性和價值性,列寧關於帝國主義的基本思想並沒有失去現實意義,應當結合時代的最新變化,抓住當今帝國主義問題的實質與關鍵。中國共產黨提出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實踐中開創了列寧帝國主義論的新篇章。

與會領導和專家的講話、發言主題集中,思考深入,反映了新時代列寧研究、列寧主義研究的最新進展和最新成果。會議對於進一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發展歷程的認識,推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具有積極促進作用。(執筆王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