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從未寫過如此“民主頌”

作者:閆笑岩    發布時間:2020-09-27   
分享到 :

每年7月4日前后,網上都有人傳,毛澤東為1943年7月4日重慶出版的《新華日報》寫了一篇社論《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熱情洋溢地“歌頌”了美國式的民主。

網上這麼一傳,還就真有人信了,因為網絡文章或者附了《新華日報》的照片,但這張照片模模糊糊讓你找不到毛澤東的名字﹔或者煞有介事地附了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英文稿,也讓你看不清是寫得什麼!這樣的東西讓網民們不明真相,以為真是毛澤東寫的!

毛澤東真的寫過這樣一篇“雄文”嗎?稍稍有點常識的人,就會去翻翻當天的《新華日報》,或者翻遍所有的《新華日報》,調查一下有沒有這樣一篇毛澤東的文章。

歷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民主頌》到底是篇什麼文章、作者是誰?

《民主頌》不是社論,作者確有其人。

事情其實很簡單。到圖書館查閱舊報紙可知,《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一文最早刊登於1943年7月4日《新華日報》第四版新華副刊,作者是一個名叫唐徵的人。

當日的《新華日報》共有四版,第一版全是廣告,第二版刊登了當日社論《鞏固工作競賽成績》,內容與美國獨立紀念日完全無關,第三版報道了國際國內新聞,第四版為新華副刊。可見,《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並非當天的《新華日報》社論,而是刊登在新華副刊上的一篇普通文章。

還有人編造說,這位作者唐徵,就是毛澤東的筆名!果真這樣嗎?稍懂一點歷史的人,或者稍有常識的人,就能考証出來:唐徵這個名,與毛澤東毫無關系,但確有其人。

唐徵,又名唐征久,1912年生,共產黨員,曾任《華西晚報》主筆,是當時頗有名氣的知識分子。1948年8月因策劃岳池起義被國民黨以“煽覆罪”為名逮捕。1949年11月27日,唐徵與陳然、張澤厚等300余名革命烈士,同時犧牲於重慶渣滓洞監獄,時年37歲。

冠“毛澤東”名的一場鬧劇

唐徵寫的這篇《民主頌》發表后,並未引起多少人注意,逐漸被人遺忘。直到上世紀末被收入笑蜀主編的《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庄嚴承諾》一書,並冠上《新華日報》社論字樣,這是錯訛的開始,也為別有用心的人留下了“素材”。該書收入多篇上世紀40年代《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等報刊發表的文章,1999年由汕頭大學出版社出版,2002年香港博思出版社以《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對人民的庄嚴承諾》為題再次出版。此后,每逢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這篇文章在網絡上都被反復傳播,並加上了所謂“毛澤東著”、“《新華日報》社論”等內容。這場鬧劇便愈演愈烈!

辟謠文章早把問題講清楚了

本來事實很清楚,但謠言卻越傳越廣,因為廣大讀者不了解實情,不明真相的人越來越多。

對此,一些網站專門發表文章,駁斥有關“新華日報社論《民主頌》”的謠言,其實已經把事實講清楚了。

為進一步說清事實,中央文史研究館、上海文史館聯合主辦的《世紀》雜志2020年第2期發表了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志輝寫的一篇駁斥文章:《“社論”<民主頌>作者並非毛澤東》。這篇文章通過查閱1943年7月4日前后4天的《新華日報》,結合歷史背景,指出該文的作者不是也不可能是毛澤東,並指出2006年中國炎黃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小說《黑牢之戀》有虛構該文是毛澤東為《新華日報》撰寫的社論的情節,可能是謠言的“源頭”。

2020年7月6日,微信公眾號“新文化研究”也發表文章《<民主頌>是一篇被修改過的偽文》予以駁斥。

類似的辟謠文章,網絡上還有很多。

個別自媒體和網民以訛傳訛、別有用心

然而,個別自媒體和網民在轉發謠傳文章時,無視再清楚不過的歷史事實,仍然無中生有,編造並刻意強調唐徵是毛澤東筆名,該文是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戰爭最艱苦的時候”,“親筆為在重慶的中共中央機關報《新華日報》起草了社論:《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表達了對美國式的民主的景仰之心”,“1944年美國代表團到訪延安時歡迎會上毛澤東曾以此文致辭”,“這篇文章不是毛澤東也是周恩來批准才會發表的,說不定就是他們親自寫的”,並且認為這樣一篇文章可以“給偉人的前后不一做一次歷史見証”,雲雲……以此來污蔑毛澤東等中共領袖人物。

還有個別自媒體和網民進一步附會稱,美國式的民主是“真正的人類文明制度”,中國應當“跟上人類現代文明的腳步”,“我們中國缺少一個好的制度或者好的體制”,“隻要我們國家有1943年的覺悟,中華民族永遠都會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以此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對偷梁換柱、張冠李戴的東西,勿要上當

如此看來,這篇“網紅”《民主頌》真是歷史虛無主義偷梁換柱、張冠李戴的一個典型見証!造謠者無視該文的真正作者,也無視當時唐徵個人寫作時的特定歷史背景,肆意捏造史實,無非是想“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假借它來攻擊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后自食前言,暗示共產黨在70多年前的庄嚴承諾沒有兌現,表達“精美”、政治改革的思想訴求和政治訴求,歪曲丑化中共領袖人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可是,歷史就是歷史,不能憑空捏造。謠言手段如此低劣,內容著實好笑。對這類東西,我們還是要多調查一下,多問幾個為什麼,擦亮眼睛,千萬不要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