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堅持系統觀念

原標題:論堅持系統觀念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11-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本文語粹

●提出堅持系統觀念,這在黨的中央全會和黨的重要文件中還是第一次。這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一大亮點,是黨的理論創新的一個創新點,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法論的豐富和發展。

●系統觀念就是應用系統思維分析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系,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對我們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提供給我們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我們黨近百年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一直十分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系統觀念來指導實踐和推動工作。

●我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進行認真思考,條分縷析,綜合研判,貫通歷史和現實,聯系國際和國內,結合理論和實際,得出科學的預見和結論。從而做到未雨綢繆、把握主動,精准施策、正確應對。

●堅持系統觀念,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內在要求,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是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完成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實現2035年遠景發展目標,必須堅持《建議》確定的指導方針,堅持系統觀念。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議》所作的說明,提出和強調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五個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這是未來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指導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五個原則中,堅持系統觀念是其中之一。提出堅持系統觀念,這在黨的中央全會和黨的重要文件中還是第一次。這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一大亮點,是黨的理論創新的一個創新點,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法論的豐富和發展。深入學習領會這個原則,對貫徹落實好五中全會精神,做好“十四五”時期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個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堅持唯物辯証法,就要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它是唯物論和辯証法的統一,是實踐論和矛盾論的統一,是唯物論自然觀和歷史觀的統一。它是人類“偉大的認識工具”。

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是由物質所構成的。自然界是物質世界的客觀存在,人類社會也是物質世界的客觀存在。世界無限大,物質無窮小。世界大到整個宇宙無邊無際,物質小到一個細胞無限可分。世界又是矛盾運動著的。世界由矛盾所組成,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事物發展變化的原因是由其內部的矛盾運動引起的,決定其事物性質的因素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時間和空間是物質存在的基本形式。世界上沒有離開時間的空間,也沒有離開空間的時間。自然界是一個系統,人類社會也是一個系統,人類社會同自然界不可分割,人類社會是自然界的有機組成部分。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系統有大中小之分,多個小系統構成一個中系統,多個中系統又構成一個大系統。整體不等於部分的簡單相加。不同系統,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系統中不同主體和不同要素,也有不同的性質和功能。物質世界的各子系統、各組成部分、各要素之間具有邏輯關聯,它們之間相互聯系、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相互作用。系統中的關節點就是諸多矛盾中起支配作用的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其他問題就迎刃而解。兩點論和重點論是辯証統一的。

馬克思主義哲學對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最一般規律的科學揭示要求我們:必須按照客觀世界的本來面目來認識世界,也必須按照客觀世界的自身規律來改造世界。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必須堅持以發展的、辯証的、全面的、系統的、普遍聯系的觀點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堅決防止用靜止的、片面的、零散的、單一孤立的方法去觀察問題和處理問題。系統觀念就是應用系統思維分析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系,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對我們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提供給我們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運用系統觀念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一個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

我們黨近百年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一直十分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系統觀念來指導實踐和推動工作。

早在土地革命戰爭初期,毛澤東同志在古田會議上就強調,紅軍絕不是一個單純地為了打仗的武裝集團,而是除了打仗之外,還要擔負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幾項重大的任務。毛澤東同志提出的紅軍擔負“三大任務”的要求,使中國紅軍創立伊始就確定了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為了明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任務,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綱領,深刻闡述了我們黨在民主革命時期的最低綱領。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順應歷史和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適時提出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進行“一化三改”即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黨在1964年提出了分兩步走,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奮斗目標。在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過程中,毛澤東同志提出了統籌兼顧、“彈鋼琴”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形成了我們黨關於協調發展的理念和戰略。

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針對新時期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基本國情,他提出了“三步走”戰略。為了有力有序地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他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還提出了一系列“兩手抓”的戰略方針。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為了統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江澤民同志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還提出了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必須處理好的12個帶有全局性的重大關系。進入新世紀,為了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獲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他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了解決我國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胡錦濤同志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強調了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和統籌兼顧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強調和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作出了分兩個階段推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這些布局、目標、方略和要求,都是戰略和創新思維的產物,也是系統觀念的結晶,對新時代各項工作起到了綱舉目張、引領方向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謀劃和推進改革發展任務時,特別強調了方法論問題。比如:提出要堅持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以三者作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個支點,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三者關系的結合點﹔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進行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拿出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出加強制度建設要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提出推動發展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把握重點、整體謀劃、全面推進。所有這些,為我們做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系統觀念思考和謀劃工作,是面對當前復雜多變國際形勢和繁重艱巨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提出的一個重大現實課題

改革開放使中國闊步走向世界,也使中國快速發展起來。今天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深度地融入世界並深刻地影響著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繁榮也需要中國。

《建議》指出:“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前面對國內外紛繁復雜的新形勢,如何進行分析?怎樣作出判斷?這對我們提出了使用正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進行認真思考,條分縷析,綜合研判,貫通歷史和現實,聯系國際和國內,結合理論和實際,得出科學的預見和結論。從而做到未雨綢繆、把握主動,精准施策、正確應對。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多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強,局部戰爭和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而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急劇演變,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受沖擊,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仍在擴大,各種力量加速分化組合,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嚴重威脅。

從國內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疊加,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方面還有不少短板。受多重因素影響,當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需求不足制約經濟穩定恢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困難較多,穩就業、保民生面臨很大壓力。同時我國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我們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有雄厚的經濟基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有14億人口、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巨大市場潛力,有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發展具有強勁韌性,回旋余地大,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綜上所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隻不過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發生了變化。但是,變中有不變,不變中有變。危與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我們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運用系統觀念分析形勢,使我們堅定了“十四五”時期完成預定任務、實現預期目標的決心和信心。

堅持用系統觀念統籌推進“十四五”時期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如何開好局、起好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系統觀念是《建議》提出的一個必須遵守的原則。堅持這個原則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內在要求,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是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完成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實現2035年遠景發展目標,必須堅持《建議》確定的指導方針,堅持系統觀念。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要錨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加強調查研究,從大局和戰略的高度進行深入思考。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的新趨勢新變化。要在上下左右、東西南北、前瞻后望、左顧右盼中,作出科學性的預見。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加強全局性謀劃。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要樹立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把自身發展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中去。要把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同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結合起來,創造性開展工作。要從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加強思想文化建設、強化社會治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改善人民生活、全面從嚴治黨等多方面進行謀劃,並加強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謀劃。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加強戰略性布局。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全局性的重大戰略。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加強整體性推進。要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治標和治本、漸進和突破、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既注重抓全面、系統、整體推進,又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實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要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推進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取得新突破,鼓勵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促進全國發展整體性推進。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要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我們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斗爭的准備,層層負責、人人擔當,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特別是重點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明晰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權和支出責任,增強基層公共服務保障能力。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注重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揮群團組織的作用。

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實現綠色發展,堅持城鄉統籌,促進區域協調,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實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處理好發展中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