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用情 用力——

記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唐縣挂職扶貧副縣長郝雲昌

原標題:用心 用情 用力——記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唐縣挂職扶貧副縣長郝雲昌
作者:保定日報記者 寇奇平  通 訊 員 李紅葉    發布時間:2020-12-01    來源:全保定網
分享到 :

 

“您好,我是唐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想和貴單位投融部的領導洽談一下業務,煩請聯系一下。”

“唐縣,沒聽說過。”

“這是我的工作証,我現在唐縣扶貧。”……

說起當初與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聯系業務時遇到的波折,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唐縣挂職扶貧副縣長郝雲昌記憶猶新。

80后的郝雲昌,陽光、謙遜、低調,干工作有情懷、有章法、雷厲風行。與之交談,印象最深的是他常挂在嘴邊的三句話:“用心扶貧”“用情克難”“用力干事”。

2018年冬,郝雲昌剛來到唐縣時心情忐忑。

“說實話,唐縣在哪裡?扶貧工作怎麼干?來之前真是一頭的霧水。”到唐縣后,郝雲昌就被全縣干部群眾熱火朝天的干勁感染,很快就融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

“用心扶貧就是要把扶貧當成使命,全身心投入。”

讓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成為與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交相輝映的唐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用紅色旅游帶動群眾脫貧增收。郝雲昌的想法得到大家的響應和支持。他從原單位申請了30萬專項資金用於舊址的展陳,並積極聯系收集檔案資料。截至目前,展櫃、沙盤、展品、圖片等展陳設施均已到位,布展工作即將開始。

“這將是一本展示保定市縣域脫貧攻堅成就的書籍。”輕撫手中的《奮進的五年——唐縣脫貧攻堅紀實》的樣稿,郝雲昌感慨道。該書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資助,即將面世。

“雖然防疫物資很難幫縣裡買到,但一定要把單位的愛心及時送到。”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發,身在北京的郝雲昌心系唐縣,積極聯系原單位向唐縣撥付了30萬元的防疫資金,第一時間把溫暖傳遞給老區人民。

兩年來,郝雲昌積極為唐縣爭取各類資金500多萬元,實施項目29個,培訓基層干部、技術人員1200多人。

“用情克難就是用滿腔熱情投入工作,以情動人,真心實意破解工作難題。”

初來唐縣的郝雲昌腼腆、言語不多,然而,經過兩年的磨煉,他已變得快言快語,特別是對唐縣方方面面的情況如數家珍。

“你就是那個直播帶貨的縣長吧。”一次郝雲昌走在大街上,被群眾認了出來,“他是我們的網紅縣長,為消費扶貧做了很多宣傳……”

剛接到直播帶貨任務時,郝雲昌有些猶豫。“那時我想,這可是直播呀,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一句話說不好,我自己丟人不要緊,關鍵是影響唐縣呀。”

雖有猶豫,但未退縮。為使直播不出紕漏,他一家一家跑企業,一款一款產品細了解,努力做到爛熟於心,張口就來。正是有了這種敬業精神,下了這種硬功夫,才有了在直播時的旁征博引、妙語頻出:“棗想核你在一起,吃了棗仁派就會有真愛”“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希望梅納雪陶瓷早日走進您的生活,點亮您的家”“聽著周杰倫的歌,喝著蒲公英茶,讓您與蒲公英都有個美好的約定”……

本文開頭提到的與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聯系遇到的波折,只是郝雲昌在扶貧工作中遇到的“坎”之一。后來,在他不厭其煩地溝通聯系下,這家年交易規模達7.6萬億、全國最大的金融資產交易平台,於今年9月25日攜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河北銀行等13家銀行到唐縣舉辦路演活動,活動同步向全國百余家金融機構,萬余家北金所注冊合作伙伴現場直播,為唐縣企業融資紓困闖出一條新路。“這是我們北金所第一次到貧困縣舉辦路演活動,很成功,下一步我們將跟蹤對接服務。”總裁助理劉俊國如是說。

“用力干事就是鋪下身子,扎扎實實做好自己所承擔的每一項工作。”

“雖然我們來自中直單位,但自己是‘靈芝草’還是‘狗尾草’,縣裡的同志都看著呢。”來到唐縣后,郝雲昌從點滴小事做起,把挂職當任職,從干中學學中干,一步一步贏得大家認可。兩年來他跑遍了20個鄉鎮,150多個村,參與過多輪國家、河北省的脫貧考核。他對包聯的鄉鎮,聯系的定點扶貧村,更是從聯系項目、布置工作到督導檢查,樣樣不落。

同事們常開玩笑說:“郝縣長鄉鎮跑多了,臉更黑了。”

郝雲昌積極樂觀,凡是縣裡安排的工作,同事們有需要幫忙的,隻要有時間,他從不推辭。“自己多值一次班,多幫著接待一撥客人,就能讓任職的同志多騰出一分精力來思考縣裡的大事,這也算是我們挂職干部的一點貢獻吧。”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郝雲昌在扶貧工作中兢兢業業,出主意想辦法,攻堅克難,他的努力與付出干部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贏得廣泛贊譽。

(來源:《保定日報》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