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舉辦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系列活動——

感受偉大思想的時代意義

作者: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發布時間:2020-12-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為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恩格斯故鄉、德國北威州伍珀塔爾市將今年定為“恩格斯年”,設立名為“恩格斯2020”的主題網站,策劃了貫穿全年的一系列紀念活動。

修葺一新的恩格斯故居原定於11月28日重新對公眾開放並舉行相關活動。受疫情影響,這一活動轉為線上舉行。通過“恩格斯2020”主題網站,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可以遠程參觀恩格斯故居。

北威州州長拉舍特在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活動的致辭中說,恩格斯是一位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人物,深入研究他的思想學說十分重要。伍珀塔爾市市長施奈德溫德表示,通過“恩格斯年”系列活動,人們可以感受到,恩格斯的思想仍具有時代意義。

“恩格斯2020”主題網站還展示了200位伍珀塔爾市民的照片,點擊任意一張照片,可以看到市民們發表的評論和他們眼中的恩格斯形象。“您超越了身世背景,向世界提出了正確的問題。作為后來人,我們至今仍在努力追尋著問題的答案。”市民弗洛裡安如是表示。“恩格斯的思想和精神永恆。”市民尤莉安說。

伍珀塔爾市同時舉辦了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特別展覽。恩格斯與至交馬克思在不同時期往來的書信、恩格斯與馬克思一家的合影照、馬克思手書的《共產黨宣言》手稿第一頁等展品備受關注。其中,馬克思手書的《共產黨宣言》手稿第一頁是《共產黨宣言》現存於世的唯一一頁手稿。

當地今年還專門開通了熱線電話服務。撥通熱線,即可收聽關於這位偉大思想家、哲學家的介紹。當地知名演員、演講家和制片人奧拉夫·雷茨則將恩格斯的作品搬上了伍珀塔爾歌劇院舞台,朗讀《共產黨宣言》節選內容,通過線上形式播出。德法公共電視台、西德意志廣播電台等媒體播出相關專題紀錄片。

(本報柏林12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