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綜述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學術處    發布時間:2021-01-19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在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受中央宣傳部委托,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牽頭承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舉辦的“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於2020年11月26日在北京召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出席會議並講話。原中央編譯局局長韋建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辛向陽,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薛偉江,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專家張樹德以及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作了交流發言。研討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主持。約80人參加研討會。

曲青山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追憶恩格斯光輝的革命實踐,重溫恩格斯偉大的理論貢獻,學習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風范,對於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馬克思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價值和時代意義,更加自覺地做黨的創新理論的踐行者、傳播者。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堅定的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學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科學品格,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頑強的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在新時代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恩格斯離開我們已經125年了,但他的光輝業績和崇高風范仍然是激勵我們前進的精神動力,他和馬克思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仍然閃耀著時代的光芒。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不斷從馬克思主義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甄佔民指出,新時代傳承和弘揚恩格斯的崇高科學精神,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緊密結合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生動實踐,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緊跟時代和實踐發展中述學立論,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推進理論創新。一是堅持唯物主義基本觀點,牢固樹立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二是堅持辯証思維邏輯,牢固樹立系統觀察事物、解決矛盾問題的思想方法。三是堅持真理的實踐標准,牢固樹立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理論遵循。四是堅持不懈探索精神,牢固樹立不畏艱辛、勇攀科學高峰的意志品格。

姜輝認為,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精神是科學性、創新性與實踐性的有機統一。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就要深刻領會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堅持捍衛,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正確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要深刻領會恩格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創新精神,與時俱進地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要深刻領會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實際運用,自覺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新實踐。他提出,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們要在這一偉大思想的指導下,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新貢獻。

劉貴芹結合教育工作指出,要堅持感悟真理,始終銘記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卓越貢獻﹔要堅持繼承創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要堅持黨的領導,大力推動新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教育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教育方針,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新境界。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不斷健全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與會代表還圍繞若干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關於恩格斯的精神風范,韋建樺指出,恩格斯不僅對創立科學理論、推進革命事業作出了不朽貢獻,而且從始至終彰顯了感人至深的氣節、風骨和情操。他的精神風范包含四個要素:為勞苦大眾解放而奮斗終身的信念、為高揚真理旗幟而恪盡職守的恆心、為推進革命事業而勇於犧牲的氣概、為實現崇高理想而鞠躬盡瘁的品節。關於恩格斯對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顧海良認為,恩格斯晚年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一是在編輯、修訂、指導翻譯出版《資本論》方面的貢獻﹔二是密切注視資本主義經濟關系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探討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發展的新現象新特征﹔三是對詆毀馬克思經濟思想的錯誤觀點作出深刻批判﹔四是為廣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作出重要貢獻﹔五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科學內涵、思想特征和理論品質作出深入研究。關於恩格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貢獻,辛向陽指出,恩格斯不僅在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的歷史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在闡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基本原則等方面也發揮了獨特作用。他提出了工人階級理論,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有了階級基礎,為第一個世界性無產階級政黨起草綱領和宣言,為科學社會主義奠定政治基礎﹔他撰寫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闡發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內涵、原則以及未來社會的特征等這一思想體系的理論框架。關於恩格斯的黨建思想及其當代價值,薛偉江指出,恩格斯的黨建思想內容豐富,是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的源頭活水,貫穿著唯物主義原則和辯証法精神,體現了四個方面的思想特質:一是政治性,堅持黨的領導核心的根本原則﹔二是整體性,堅持著眼政黨建設的全過程來建黨的思想方法﹔三是實踐性,堅持思想與行動相統一、紀律與執行相一致的行為邏輯﹔四是革命性,堅持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鍛造政黨的強大生命力。關於學習恩格斯的軍事科學思想,張樹德提出,恩格斯為指導國際工人運動和各國無產階級的解放事業,積極參加軍事實踐,與馬克思一起主要地奠定了無產階級軍事理論大廈的基石。新時代必須以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作為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必須在與新時代偉大的軍事實踐的結合中認識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生命力,必須與時俱進,在學習貫徹實踐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最新成果中,進一步實現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飛躍。關於恩格斯對馬克思的科學評價及其當代啟示,劉建軍指出,恩格斯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過馬克思,高度評價馬克思歷史地位和世界影響、馬克思的科學精神和學術思想、馬克思的革命精神和實踐活動。恩格斯對馬克思的評價啟示我們,不僅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也要學習經典作家的偉大人格﹔要公正客觀地評價歷史人物,永遠銘記革命領袖在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卓越貢獻﹔要愛戴自己的領袖,維護革命領袖的形象。

與會領導和專家的講話、發言主題集中、思考深入,緊扣時代脈搏,密切聯系實際,是近年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對於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袁昕執筆)

(原載《中共黨史研究》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