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智庫工作務虛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10   
分享到 :

2021年2月1日,受院長、院智庫理事長曲青山同志委托,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同志主持召開院智庫工作務虛會,交流我院2020年智庫整改工作體會,並對進一步做好2021年智庫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會上,各智庫研究分領域歸口管理部門負責智庫工作的領導和首席專家,匯報交流了本部門2020年智庫工作體會及2021年智庫工作的思路和打算,並對院智庫工作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陳理同志作總結講話。

陳理同志在講話中結合一年的智庫工作談了三點體會。一是在院務會特別是青山同志堅強領導下,經過一年來全院同志的艱苦努力,我院智庫整改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可圈可點,可喜可賀。二是智庫整改取得的成績很不容易,是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分不開的。三是我們既要看到工作成效,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需要改進的地方。

陳理同志帶領大家再次深入學習了中宣部社科工作辦調研組領導在我院開展智庫整改調研時的講話,指出講話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能夠指導幫助解決我們當前存在的很多問題,各智庫研究分領域要進一步繼續深入學習。

陳理同志表示,青山院長反復強調,要嚴把質量關,維護我院作為國家隊,作為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的地位和品牌。一是要進一步促進我院智庫高質量建設,努力實現綜合性推進、專業化發展。去年我院智庫要報主題涉及面較寬,相對分散,今年我們要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突出研究特色。發揮我們在黨史資政方面的研究優勢,努力推出高質量成果,打造我院智庫的獨特品牌,在29家智庫試點單位中形成獨具特色、不可替代的研究領域。二是要進一步著力提升選題定位,要報就是為中央領導同志和中央有關部門決策服務,選題時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確定好選題,智庫報告就成功了一半。三是要著力解決要報的對策建議“讓人眼前一亮的不多,創新性的理論觀點和富有啟發性的話語表達還不太多見”的問題。注重發揮團隊集體攻關的優勢,集思廣益,突破個人研究的局限性。

陳理同志表示,按照青山院長要求,今年我院智庫工作,要做到“任務不減”,繼續壓實責任,全年完成刊發智庫報告的總數仍定在80篇左右。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各部門研究分領域要盡早謀劃,圍繞建黨百年的重要時間節點,結合本部門研究優勢,確定一批智庫選題,為年度選題策劃會做好前期准備。陳理同志還提出了一些重點選題建議,要求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將智庫工作作為全年一項重要工作抓實抓細抓好,不斷推進我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