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語新時代】在網絡強國建設闊步前行中引領時代發展

原標題:【平語新時代】在網絡強國建設闊步前行中引領時代發展
作者:解放    發布時間:2021-02-18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分享到 :

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一環,對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一書在全國發行。該書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3月4日至2020年11月2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篇重要文獻,其中許多論述是首次公開發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網絡強國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所形成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治網之道的科學總結和理論精髓,為新時代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分9個專題,共計285段論述,分別圍繞“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和“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展開,深刻闡述我國網信事業的政治方向、指導思想、治理目標和要求等核心和關鍵性內容。

關於網信事業的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加強和優化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這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堅持黨管互聯網,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關於網信事業的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提出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號召廣大互聯網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關於治理目標和要求,主要涵蓋“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六大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戰略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明確指出,“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當今世界,互聯網已成為影響世界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得網絡者得天下。為此,要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並將能否適應和引領互聯網發展,視為決定大國興衰的一個關鍵﹔要守護國家主權和政權,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要凝聚社會共識,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要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要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掌握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要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一系列明確而具體的要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強國建設的遠見卓識和科學謀劃,對網信事業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的深厚情懷和殷切希望,以及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執著追求和大國領袖擔當。

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提出網絡強國戰略,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我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核心技術“彎道超車”、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網信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世界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方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網信發展之路。

回顧過去,我國從人口大國,已成長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並在很多方面展現出強大活力和無限潛力,網絡強國建設的成果初見成效。《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世界第一,高達9.4億,約佔全球網民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達67%,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我國網民使用手機上網比例更是高達99.2%﹔網絡零售市場連續七年保持全球第一。《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顯示,截至2020年6月,中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8.88億人,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人,網絡游戲用戶規模達5.4億人﹔我國建有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光纖網絡全面覆蓋城鄉,光纖用戶佔比達93.1%,位居世界第一﹔移動互聯網接入數據流量消費居全球第一﹔基礎資源IPv6地址資源位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可控技術能力逐步增強,5G、操作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這些亮眼的“第一”,既是在黨的領導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所取得的可喜成績,更是我們繼續在建設網絡強國之路上闊步前行的底氣與力量。

展望未來,隨著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網絡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都將深刻改變。網絡賦能、數字經濟的新時代已經到來,經過多年的網絡強國建設,我們已經具備引領時代發展所需的一定物質基礎和有利優勢條件。當下,面臨日益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性、時效性更加凸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站在新的起點上,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就必定能把握時代主動權,引領時代發展之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好局、走好步。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