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原標題: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2-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小小紅船承載千鈞,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圖為嘉興南湖紅船。
 

開欄的話: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這一百年,是踐行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史詩,是創造人間奇跡、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是從嚴管黨治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壯麗篇章。從即日起,本報理論周刊推出“學好黨史必修課”專欄,與讀者一道打開時間閘門,翻閱紅色篇章,汲取前行的智慧與力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回顧歷史,我們豪情萬丈﹔展望未來,我們心潮澎湃。我們黨建黨百年,已經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歷史的輝煌。今天取得的輝煌,為明天取得更大的輝煌提供了前提,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我們黨一定會在執政百年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譜寫新的篇章,創造出新的更大輝煌。歷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我們黨,我們黨團結和帶領人民創造了歷史的輝煌。“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學習重溫黨的百年歷史,我們應該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堅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未來自信。

全面把握黨的一百年波瀾壯闊歷史的豐富內容,堅定黨的歷史自信

學習黨的歷史,確立正確的黨史觀和科學的方法論至關重要。歷史是由時間和空間、人物和事件所構成,內容十分豐富,也非常宏大。關鍵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從黨的歷史的主題主線來了解和把握黨的歷史。從縱向維度來看,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中國共產黨肩負的兩大歷史任務,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和主線。

從黨的歷史的主流本質來了解和把握黨的歷史。從橫向維度來看,“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流和本質。

從黨的歷史的脈絡和線索來了解和把握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可以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第一個歷史時期:從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建立至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這段歷史28年,這一時期最鮮明的特征和顯著標識是革命。第二個歷史時期:從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這段歷史29年,這一時期最鮮明的特征和顯著標識是建設。第三個歷史時期:從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段歷史34年,這一時期最鮮明的特征和顯著標識是改革。第四個歷史時期:從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段歷史到目前隻有9年。這個時期如果劃下限的話,可以劃到本世紀中葉。這段歷史大約38年左右,這一時期最鮮明的特征和顯著標識是復興。

從黨帶領人民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來了解和把握黨的歷史。輝煌成就可以用“一”“二”“三”“四”作高度概括。“一”就是取得了一個最根本成就: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二”就是領導了兩場偉大革命:黨領導人民進行了偉大社會革命和領導全黨進行了偉大自我革命﹔“三”就是實現了三次偉大飛躍: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四”就是完成和推進了四件大事:救國、興國、富國、強國。開天辟地,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完成救國大業﹔改天換地,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完成興國大業﹔翻天覆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推進富國大業﹔驚天動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進和將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強國大業。前兩件大事已經完成,第三件大事和第四件大事正在接續推進之中。救國、興國、富國、強國四件大事屬於縱向維度。從橫向維度看,我們黨百年來為國家、人民、民族、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我們黨對國家的偉大貢獻,就是把一個積貧積弱、落后挨打的國家改變成為一個朝氣蓬勃、蒸蒸日上、日益走向強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人民的偉大貢獻,就是使人民翻身解放、當家作主、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對民族的偉大貢獻,就是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對世界的偉大貢獻,就是實現了中國從落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從近代以來對人類進步事業貢獻較小到貢獻較大的歷史性轉變。

黨的百年歷史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后毅然奮起、探索中收獲成功、轉折中開創新局、奮斗后贏得未來的百年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用鮮血、汗水、淚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的,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創業、砥礪前行、充滿艱險、充滿神奇的百年,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后毅然奮起、探索中收獲成功、轉折中開創新局、奮斗后贏得未來的百年。

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曾遭受過挫折。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比如,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使我們黨在白區的革命力量幾乎損失100%,蘇區的革命力量損失90%。當時,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立的十幾塊革命根據地,除陝甘革命根據地“碩果”僅存外,其余的全部丟失,中國革命幾乎陷入絕境。中央紅軍在突破敵人第四道封鎖線時,發生了湘江戰役,付出了極大犧牲,人數從出發時的8.6萬余人減少到3萬多人,到達陝北時隻有7000余人。1958年7月毛澤東在會見黑非洲青年代表團時指出:“長征中我們走了很多路,用兩條腿走的,全部路程等於地球的軸心,從中國鑽進去,從美國出來,有一萬二千五百公裡。那時我們犯了錯誤,蔣介石就逼著我們走這麼多路,走到北方來了。這以后我們就得到了教訓,知道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是應該相信的,但是要同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后來一結合就靈了,就打勝仗了。”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在極端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遵義會議后,在毛澤東和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中央紅軍四渡赤水出奇兵,靈活機動,大踏步前進,大縱深迂回,像變成了另一支部隊,處處贏得主動。遵義會議召開的時間正好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8年歷史的中間點上。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8年的歷史以遵義會議為界標,可以分為前14年和后14年。前14年我們黨不成熟﹔后14年,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先后取得長征的勝利、抗日戰爭的勝利、解放戰爭的勝利,最終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再比如,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也是黨的歷史上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一個重大歷史轉折點。會議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時期。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為界線,新中國的歷史可以分為改革開放前的歷史和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我們黨正確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處理好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實行改革開放,大踏步地追趕時代潮流,從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歷史啟示我們,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堅持初心和使命、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我們黨歷史上實現的自我革命中,我們可以得到許多深刻的歷史啟示。

第一,必須堅持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這裡需要搞清楚為什麼近代中國會產生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性質的黨的問題。中國共產黨的產生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獨立的工人運動的發生和發展,二者缺一不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便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是我們黨的性質。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表述,其理論根據來自於馬克思主義。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強調,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利益不同的利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其他階級都將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最終消亡,工人階級會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不斷壯大,它是最后一個要被消滅的階級。它的使命是解放全人類,無產階級隻有解放了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此,1941年11月6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強調:“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政黨,它沒有自己的利益,更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代表的利益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就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因此,中國共產黨人要始終堅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敢於、善於為人民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利益改正錯的。

第二,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有三個方面,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實事求是。什麼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四個字出自班固的《漢書》。《漢書·河間獻王劉德》記載,漢景帝劉啟的第三個兒子劉德,“修學好古,實事求是”。毛澤東對“實事求是”這四個字進行了革命的改造,賦予其新的內涵,使其成為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1941年5月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進行過經典闡釋。他說:“‘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這實際上涉及一個什麼是真理,怎樣獲得真理的問題。真理就是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性認識,它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受實踐檢驗、又在實踐中發展。人類不可能窮盡真理。真理永遠是相對的,真理永遠處在循環往復、以至無窮的歷史過程之中。毛澤東對此特別強調要處理好理論與實踐、主觀與客觀的關系,必須善於調查研究和總結經驗。1930年毛澤東寫下了著名的《反對本本主義》,他在文中提出了一個著名論斷: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1931年他在《總政治部關於調查人口和土地狀況的通知》中,對“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論斷作了補充和發展,提出“我們的口號是:一,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二,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他教導我們說:“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關於總結經驗,1941年8月22日毛澤東在給謝覺哉的一封信中寫道:“凡人(包括共產黨員)都隻能根據自己的見聞即經驗作為說話,做事,打主意,定計劃的出發點或方法論,故注意吸收新的經驗甚為重要,未見未聞的,連夢也不會作。”“善於總結經驗,就是領導者的任務。”歷史証明,隻有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我們黨的這條思想路線,我們才能做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並在實踐中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第三,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還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這個制度是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礎上集中的結合和統一,是民主和集中的矛盾統一體。民主強調的是集中全黨的智慧,集中強調的是凝聚全黨的力量。關鍵是要把握好度的結合點,如果把握不好,偏向民主,就會出現“大民主”“極端民主化”“一盤散沙”﹔偏向集中,就會出現個人專斷、一言堂、家長制。1929年12月,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通過的《古田會議決議》,就提出了反對“極端民主化”的問題。在黨的歷史上,我們看到,民主集中制在黨勇於自我革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歷史轉折意義的遵義會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開得好、開得成功,民主集中制起了保障作用。試想,當年遵義會議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的中央工作會議召開時,爭論和思想交鋒非常激烈,如果沒有這個制度起規范和約束作用,那麼,搞不好會使黨、紅軍、國家發生分裂的。所以,黨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堅持好民主集中制這個制度。

第四,必須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由矛盾構成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我們黨作為一個政治組織,是世界的一部分,也會充滿矛盾。正像1937年8月毛澤東在《矛盾論》中所闡述的:“黨內不同思想的對立和斗爭是經常發生的,這是社會的階級矛盾和新舊事物的矛盾在黨內的反映。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斗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因此,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清除黨員和領導干部思想上的政治微生物,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和黨性不純的現象,必須積極開展黨內思想斗爭。而唯一的途徑和辦法,就是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的公式是團結——批評——團結,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在新的基礎上達到新的團結。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延安整風是我們黨開展的一次成功的全黨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進行了整黨和一系列專題集中教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效。黨的十八大以后,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應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已經成為常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是“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我們要將這個武器磨利擦亮,將這個武器經常用、反復用,用好、用活、用足、用夠。黨的歷史告訴我們,黨要糾正錯誤,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堅持和發揚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優良作風。

(曲青山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