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新”為引領構建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3-03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深化認識的重大成果,對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自覺對標“三新”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努力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立足新發展階段,准確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作出這樣的戰略判斷,有著深刻的依據。”黨史和文獻工作隨著黨的事業發展壯大而不斷發展,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准確把握、深刻理解自身在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

從黨史分期看,新時代新階段明確了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歷史坐標。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可以劃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歷史時期。新發展階段是新時代中從建黨百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一個階段,同時也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時代新階段標注了黨和國家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也標注了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歷史方位和工作方向。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既要從百年黨史的宏大視野,引導全黨同志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也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抓住新的工作重心。要及時跟進黨中央的步伐、歷史前進的步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步伐,突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編譯,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突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新發展階段的宣傳宣介。

從黨史研究看,我們對百年黨史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用鮮血、汗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的百年﹔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創業、砥礪前行、充滿艱險、充滿神奇的百年﹔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后毅然奮起、探索中收獲成功、失誤后撥亂反正、轉折中開創新局、奮斗后贏得未來的百年。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為深入開展黨史和文獻工作積累了豐厚資源,開辟了廣闊空間。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幾代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們對百年黨史的規律性認識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百年黨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是百年黨史的主流本質﹔把革命、建設、改革、復興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是百年黨史的鮮明特征﹔逐步實現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奮斗目標,是百年黨史的庄嚴使命。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既要牢牢把握規律性認識,又要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進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從黨史部門看,順利完成機構改革為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賦予了強大動能。黨史和文獻機構改革是一場系統性、革命性的整體重塑,有效整合了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物質資源、業務資源、人才資源,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重要論述精神,努力將機構改革后形成的體制機制優勢轉化為更大的工作效能,著力實現“六個打通”:打通黨的指導思想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繼承發展關系,打通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源”和“流”,打通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代表人物到習近平著作的編輯、研究、翻譯和傳播,打通從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到中國共產黨奮斗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和實現歷史性變革的極不平凡歷程的“篇”和“章”,打通從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到黨的領袖人物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研究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打通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到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領袖故事的內宣和外宣。“六個打通”有助於我們把黨史和文獻研究不斷引向深入,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部門的職能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緊迫感,努力探索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的新路徑,奮力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二、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和創造性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不斷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

貫徹創新發展理念,就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基點和第一動力,擺在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的核心位置。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之落實到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編譯等各項工作之中。要創新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體制機制,一體化協同推進編輯、研究、編譯、宣傳等各項業務﹔要創新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方式方法,積極吸收借鑒古今中外歷史和理論研究的有益經驗,不斷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教育的說服力、吸引力、感染力﹔要創新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手段載體,充分發揮現代科學技術和互聯網等現代傳媒的獨特作用,不斷適應時代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需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貫徹協調發展理念,就要正確把握和處理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認識和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職能定位,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務大局、堅決維護大局。要從整體上認識和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目標任務、具體內容和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架構、層級、機制,牢固樹立“黨史和文獻工作一盤棋”觀念,處理好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等業務工作之間的關系,處理好研究部門與機關黨建、行政后勤等其他部門之間的關系,處理好干部和人才隊伍的梯次建設關系,增強黨史和文獻工作整體與局部之間、局部與局部之間、當前和長遠之間的關聯性、協同性、動態平衡性,全面履行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職責。

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就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牢黨史和文獻主陣地。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保持編輯、研究、翻譯、宣傳工作的純潔性,不能有任何雜音、噪音,不能有假、大、空的東西。要牢記黨史和文獻工作為黨“傳經布道”、編修“紅色家譜”的職責使命,加強正面宣傳引導,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黨的領袖故事,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要完善意識形態動態動向跟蹤制度,及時收集、分析、研判相關輿情,在深入研究基礎上,主動設置議題,准確發聲,領好導向,搶佔道義制高點,牢牢掌握話語權和主動權﹔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對各種歪曲黨的歷史、抹黑黨的領袖的錯誤觀點和負面輿論,勇於亮劍、敢於斗爭,及時正本清源、還歷史真相,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貫徹開放發展理念,就要主動請進來、走出去,動員組織各方面力量,建立全方位開放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格局。要加強黨史系統的指導協調、上下聯動和橫向交流,以共同開展大項目和跨區域課題研究為牽引,促進黨史和文獻資源的統籌整合,更好地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隊伍的整體力量。要堅持請進來,加強同黨政機關各有關部門、黨校(行政學院)、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研究、文博、軍隊等系統的縱向聯系與橫向合作,共同攻關重大研究和編譯課題,組織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要勇於走出去,在現實生活中認領任務、尋找題目,擴大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要打開國門走向世界,積極擴大對外交流,及時了解和掌握國(境)外關於黨史和文獻研究的動向和信息,積極開展和參與國(境)外學術合作交流活動,不斷拓展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廣度。

貫徹共享發展理念,就要加大黨史和文獻研究成果轉化力度,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重要作用。要找准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服務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找准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突出抓好成果轉化,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和優質服務讓全社會共享黨史和文獻工作成果。要緊緊圍繞黨委、政府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創新點和關切點,開展基礎性、專題性和戰略性研究,使黨史和文獻工作成果走進黨委、政府的決策和實施過程,為深入認識和正確應對前進道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提供歷史借鑒,提供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要把黨史和文獻工作同研究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曲折發展、同探索世界政黨興衰成敗規律緊密結合起來,為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提供有益借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全黨全國要統一思想、協調行動、開拓前進。無論是中央層面還是部門層面,無論是省級層面還是省以下各級層面,在貫徹落實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五大發展理念之間既各有側重又相互支撐、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內在聯系,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一個整體、一個系統,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用力貫徹,一起督促檢查,使各項舉措在安排部署上相互配合,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三、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所以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在於隻有立足自身,辦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從而任由國際風雲變幻而始終充滿朝氣地生存和發展下去。黨史和文獻工作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樣必須立足於強基固本,著力構建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工作新格局。概括起來就是三句話,“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建設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這是黨中央對我們的明確定位和目標要求,也正是我們所要構建的工作新格局。

構建工作新格局,必須以政治建院為根本。政治屬性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屬性,黨史姓黨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要求。認不清政治方向、站不穩政治立場、守不住政治原則,離開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對事業的忠誠,我們的一切工作就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我們的一切努力都將會南轅北轍、適得其反。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構建工作新格局,必須以編研立院為中心。這既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責主業,也是我們的最大的工作優勢。抓不住主責主業,發揮不出工作優勢,非但難以構建工作新格局,我們甚至要失去立足之地。必須把編研譯作為一切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中心,所有工作都要服從和服務於這一中心,而絕不能干擾、偏離這一中心。必須始終聚焦主責主業,以扎實、系統、權威的編研工作帶動和促進整個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繁榮發展。

構建工作新格局,必須以人才強院為基礎。如果沒有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一切工作目標都將無從談起。所謂人才,不僅僅是需要一般意義上的工作骨干,更需要一批領軍人才、高端人才、大家名家。培養人才的工作刻不容緩,必須充分借鑒歷史上培養理論大家和高端人才的成功經驗,積極探索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人才成長規律,加快培養一批在專業領域具有突出造詣、在社會上享有較高知名度、能夠支撐起“綜合體系”和“高端平台”的高端人才隊伍。

構建工作新格局,必須以從嚴治院為保障。沒有嚴的紀律就守不牢政治的根本,沒有嚴的學風就立不起編研的中心,沒有嚴的作風就筑不穩人才的基礎。堅持從嚴治院,必須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一個“嚴”字落實在黨史和文獻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化作全體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自覺意識和自覺行動,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嚴肅活潑的工作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落實好這一重大戰略任務,構建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必須把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作為著力點和總抓手。全面落實辦院理念,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綜合體系和高端平台就一定能形成,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就一定能建成,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新格局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四、加強黨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用系統觀念貫徹落實好“三新”要求,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持系統觀念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一大亮點和理論創新點,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一個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貫徹落實“三新”要求,加強黨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把握好的一條重要原則。我們要自覺摒棄孤立、片面、靜止的觀點,善於從整體上、全局上認識問題,在聯系中、發展中處理問題,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堅持用系統觀念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要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思考和認識黨史和文獻工作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形勢新任務、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思路新方式、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目標新使命,在上下左右、東西南北、前瞻后望、左顧右盼中作出准確判斷和科學預見。加強前瞻性思考,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前預判工作中的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切實解決影響構建工作新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

堅持用系統觀念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全局性謀劃。要時刻胸懷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始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把黨史和文獻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謀劃,把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同我們的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找准創造性開展工作、精准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充分發揮資政育人作用。加強全局性謀劃,必須堅持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隻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才能領會更透徹,工作起來才能更有預見性和主動性。

堅持用系統觀念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戰略性布局。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重大部署,體現在落實黨史和文獻工作現階段五年工作規劃中,體現在提前謀劃下一個五年工作規劃中,從主責主業、人才隊伍、體制機制等各方面,明確工作的戰略任務和工作部署。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通起來,在長遠規劃上下功夫,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定力,錨定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不折不扣抓落實,腳踏實地加油干,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

堅持用系統觀念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整體性推進。要在整體性落實新發展理念上下功夫,在整體性統籌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編譯資源力量上下功夫,在整體性實現機構職能配置更加科學合理、體制機制更加完備完善、運行管理更加協調高效上下功夫。加強整體性推進,必須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結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點工作的新突破帶動各方面工作整體性向前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實現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遵循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善於運用系統方法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加快構建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

黨史和文獻工作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既肩負著新的責任和使命,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在新發展階段開好局、起好步,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原載《黨的文獻》202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