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

原標題:李兆杰: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李兆杰    發布時間:2021-03-08    來源:理論中國
分享到 :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信息化發展的基石。《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第七專題收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把握信息化發展大勢,著眼網絡強國建設大局,就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在信息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一、突破核心技術,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信息領域核心技術創新取得積極進展,網絡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信息化服務得到普及。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的核心技術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信息化發展受到制約。

突破核心技術是順應世界科技發展大勢的客觀要求。當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新技術突破加速帶動產業變革,對世界經濟結構和競爭格局產生了重大影響。移動互聯網、智能終端、大數據、雲計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將帶動眾多產業變革和創新,這是世界科技發展的重要趨勢。網絡信息技術成為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我們要順應這一趨勢 ,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實施網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突破核心技術是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計算機操作系統等信息化核心技術和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性顯而易見。習近平同志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不掌握核心技術,我們就會被卡脖子、牽鼻子,不得不看別人臉色行事﹔不掌握核心技術,網絡強國建設就會成為空中樓閣,成為沙灘上的城堡,經不起半點風浪。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著眼國家安全和長遠發展,抓緊謀劃制定核心技術設備發展戰略並明確時間表,大力發揚“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創新力度,經過科學評估后選准突破點,在政策、資源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集中優勢力量協同攻關實現突破,從而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為確保信息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立足自主創新,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領域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我國進入了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並聯發展、疊加發展的關鍵時期,給自主創新帶來了廣闊發展空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強勁動力。

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習近平同志指出:有決心,就是要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有恆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發展戰略綱要,制定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遵循技術規律,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咬定青山不放鬆。有重心,就是要立足我國國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緊緊圍繞攀登戰略制高點,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點搞清楚。

正確看待自主創新和開放合作的關系。習近平同志指出,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隻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隻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問題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進但必須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哪些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創新的。要善於把我國市場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不斷提高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配置力,促進高端信息技術產業加速向我國轉移,催生和倒逼原始技術創新。

瞄准目標、分類施策。核心技術可以從三個方面把握:一是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二是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三是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習近平同志指出:對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躲不開繞不過的基礎性技術、通用性技術,要咬住不放、攻堅克難。對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要選准方向、找准突破口,組織精銳力量集中攻關。對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神經網絡芯片等關系長遠發展的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要從國家層面超前謀劃布局,充分利用全球資源,爭取掌握未來技術競爭新賽場的規則制定權和主導權。

強化基礎研究。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特別是當我們從跟跑到並跑領跑、進入科技的“無人區”后,更加需要從基礎研究中找到創新方向和出路。基礎研究的突破不是一朝一夕能實現的,搞基礎研究有時甚至需要幾十年乃至更長時間持續努力才能有所突破。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三、既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也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信息領域有很多原創性重大發明,比如電子計算機、互聯網、衛星導航等,都直接或間接出自政府之手,后來通過市場應用逐步做大。習近平同志指出,核心技術突破,既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也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突出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企業離市場最近,最能感受到市場動態、社會需求、技術走向。習近平同志指出,要使企業在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上佔主導,把企業創新熱情引導到核心技術突破上來。同時,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場評價技術創新成果的機制。

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不僅要把沖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也就是要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干,組成攻關的突擊隊、特種兵。我們同國際先進水平在核心技術上差距懸殊,一個很突出的原因,是我們的骨干企業沒有像微軟、英特爾、谷歌、蘋果那樣形成協同效應。在核心技術研發上,強強聯合比單打獨斗效果要好,要在這方面拿出些辦法來,徹底擺脫部門利益和門戶之見的束縛。習近平同志指出:可以組建“互聯網+”聯盟、高端芯片聯盟等,加強戰略、技術、標准、市場等溝通協作,協同創新攻關。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在這方面,既要發揮國有企業作用,也要發揮民營企業作用,也可以兩方面聯手來干。還可以探索更加緊密的資本型協作機制,成立核心技術研發投資公司,發揮龍頭企業優勢,帶動中小企業發展,既解決上游企業技術推廣應用問題,也解決下游企業“缺芯少魂”問題。

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抓好產業體系建設。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核心技術研發的最終結果,不應只是技術報告、科研論文、實驗室樣品,而應是市場產品、技術實力、產業實力。核心技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產業體系的競爭。現在,隨著萬物互聯、人工智能加速發展,世界上主要國家和行業巨頭開始面向新的產業體系進行布局,新一輪產業體系競爭已經打響。習近平同志指出,抓產業體系建設,要在技術、產業、政策上共同發力。在技術方面,要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布局,支持不同技術路線、技術架構的研發,培育若干小的生態體系,優中選優,重點突破。在產業方面,要打通創新鏈、產品鏈、價值鏈,強化產業鏈上下游銜接互動。在政策方面,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產權保護等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活力。

(作者:李兆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