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七十年奮斗的嶄新篇章和最新成果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9年10月25日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講話中深刻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奮斗和理論探索,就是70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取得的最新成果、譜寫的嶄新篇章。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開啟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掀開新的篇章。

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運籌帷幄,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了全面總結,集中概括為:“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發展,使中國的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面臨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的發展戰略目標,已經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二、奮力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獨特優勢就是勇於並善於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進行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歷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反復証明,偉大的實踐,呼喚並催生偉大的科學理論。毛澤東思想是這樣誕生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這樣誕生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這樣誕生的。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實踐基礎上,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實踐基礎上,我們黨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為黨的理論的新發展、新跨越創造了根本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三、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重大論斷,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工作的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升華;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創造;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拓展。

這一思想將“四個全面”統籌謀劃、協調推進,指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抓手,豐富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實現了改革理論和政策創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指明了意識形態建設的目標任務和基本原則,實現了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的根本扭轉。還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新時代強軍目標、“一帶一路”倡議等,都是具有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思想創見,不但在理論上實現了重大突破、重大創新,而且引領實踐取得了重大發展、重大進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彰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這一思想承載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擘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高揚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這一思想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飽含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了重要貢獻。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相統一,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在指導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進程中,必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深入推進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