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原標題:深刻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8-06-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黨的領導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為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一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論的創新發展,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客觀真理性。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領導者和推動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存在和發展的決定因素和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完全一致。

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屬性的深刻認識,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實踐必然性。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積極借鑒人類社會政治文明成果,緊密結合具體國情,在各個不同歷史階段,我們黨都根據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適時地通過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三是對黨在當代中國政治體系中地位的嶄新判斷,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從總體上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在規定性。一是黨的領導必然是集中統一的。二是黨的領導必然是全面的、具體的,必須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三是黨的領導必然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發揮決定性作用,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和方向健康穩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