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黨史領域歷史虛無主義的危害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1-04-26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樹立正確黨史觀,以堅定的政治自覺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應對意識形態領域挑戰、抵制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圖謀的必然要求,是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事。過去的經驗教訓告訴人們,如果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論放任不管,后果是難以預料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蘇聯共產黨垮台的教訓時深刻指出:“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一、黨史領域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表現及其危害

有效應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挑戰,首先要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及其危害有清醒的認識。在不同的時期,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是不一樣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得到極大加強,經過重重打擊,歷史虛無主義的欺騙性越來越被人們看清楚了,但也不能不看到,歷史虛無主義是不肯輕易退出意識形態戰場的,它們改頭換面,“逢喜必鬧”,我們與歷史虛無主義的斗爭將是長期的。

從黨史領域看,歷史虛無主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打著“還原歷史真實”的旗號,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史、建設史、奮斗史進行曲解、貶低,從而達到否定我們黨執政合法性、否定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的目的。歷史虛無主義炮制的種種謬論,否認歷史發展的客觀性規律性復雜性,竭力抹黑中國革命的必然性和合理性,竭力否定中國人民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和自覺性,竭力夸大中國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的缺點和個別失誤,妄圖以個別取代整體,以現象否定本質。

二是毫無底線地通過編造謊言、移花接木、惡意解析等方式,抹黑、污蔑、嘲笑黨的領袖和英雄烈士。詆毀領袖人物最大的焦點就是詆毀毛澤東。一些人以國外敵對勢力炮制的所謂材料,從人品、作風、能力等方面對毛澤東進行純粹的人身攻擊,無限夸大毛澤東晚年的錯誤,全盤否定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個有英雄卻不知敬重愛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藥的”。龔自珍曾說過,“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而要“去其史”,從領袖人物、英雄人物下手無疑是最便捷最易達到目的的。歷史虛無主義無視英雄人物在捍衛民族尊嚴、服務人民群眾、樹立精神標杆、推動社會進步中的犧牲奉獻,妄圖通過貶損解構英雄模范,瓦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三是混淆是非曲直,為已有定論的歷史人物鳴冤叫屈。在歷史虛無主義者眼裡,蔣介石從“九一八”事變后對日本侵略步步退讓的行為變成了“愛惜民族人格,准備與倭寇決一死戰”的“忍耐力”,是“中國的救星,甚至是世界的救星”。大漢奸汪精衛“是一個很痛苦的愛國者”,因為“抗日論也好,和平論也好,都是愛國心的表現,都是以不同的形式熱愛國家”。漢奸文人胡蘭成被包裝成才華橫溢、情意綿綿的現代偶像。內戰悍將、沾滿了解放軍和解放區人民鮮血的張靈甫被炒作成“抗日名將”“民族英雄”。

四是顛倒黑白,美化北洋軍閥、國民黨的反動統治,甚至美化日本侵略。有人把1927—1937年間國民黨的這段執政稱為“黃金十年”,說在此期間,中華民國在政治、外交、軍事、經濟、文化、教育、社會、邊疆民族政策等施政各方面皆取得一定成就,為國民黨叫好。殊不知這10年中國喪權辱國到什麼程度:1928年濟南慘案膠濟鐵路沿線被日軍侵佔,1931年“九一八”事變東北淪喪,1933年塘沽協定丟冀東,1935年何梅協定丟華北,直到1937年“七七事變”被迫抗戰。在日本帝國主義步步緊逼之時,國民黨忙於爭權奪利相互厮殺:1928年兩廣戰爭、1929年蔣桂戰爭、1930年中原大戰、1932年劉湘劉文輝之戰、1936年兩廣事變,連綿內戰導致民不聊生。某些“學者”美化日本侵略,妄稱“東北建立了現代化的工業體系,這是由於日本對東北的佔領”,宣揚日本侵略者“建設東北”“復興東北”,卻看不到3000萬同胞在日寇鐵蹄下的悲慘命運。

五是攻擊馬克思主義“過時”“無用”,否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將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歷史認識體系稱為教條主義,把“五四”以來中國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視為“偏離了人類文明主流並走上了歧路”,唯物史觀有“根本缺陷”,要用“唯人史觀”“選擇史觀”加以代替,主張取消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黨史領域的歷史虛無主義,其危害是顯而易見的。

第一,否定黨的歷史和領袖,損害黨的形象,摧毀黨的公信力,動搖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和歷史基礎。

第二,否定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的成就,動搖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第三,否定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造成信仰迷失和思想混亂,動搖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第四,否定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與核心價值觀,宣揚西方的“普世價值”,借自由、民主、人權、民族、宗教等議題制造社會動蕩,動搖社會穩定。

第五,否定中華民族共同歷史記憶和文明傳承,削弱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民族自我矮化和精神依附,動搖文化自信。

二、宣傳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與歷史虛無主義的斗爭是長期的、艱巨的、復雜的,既要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又要實事求是、注重效果。

第一,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基本結論為指導,不斷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堅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基本結論指明了學習、研究、宣傳黨的歷史的正確方向和科學方法,是我們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最銳利的思想武器,為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認真學習領會其思想要義和豐富內涵,這也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重要體現。有了這個思想武裝,才能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鑒別力,才能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擊中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積極主動打好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第二,必須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樹立正確黨史觀,這既是黨史學習教育應堅持的原則,也是黨史學習教育要達到的重要目的之一。我們黨的100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100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100年。在100年的接續奮斗中,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偉大歷史,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黨史的主題和主線,就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兩大歷史任務的不懈奮斗史,也是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體現。隻有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才能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引導人們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奮進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努力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黨的領袖故事、新時代故事,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提高黨史宣傳內容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黨史學習教育要注重實效,就要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把黨的百年輝煌成就、偉大精神、寶貴經驗、光榮傳統講生動、講精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從而達到教育、啟迪、激勵的目的。特別是對於歷史虛無主義重點攻擊的黨的歷史中出現的曲折和失誤,不要一味回避,而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講清楚其原因,講清楚其教訓,講清楚我們黨是如何通過自我革命加以糾正的過程,教育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辯証地全面地看待這些問題,從而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各種各樣的嚴峻考驗,成為一個偉大的政黨,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黨能夠正確認識和處理出現的問題,從而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強大活力。

第四,努力佔領意識形態主陣地,鞏固壯大主流意識形態,形成強大主流輿論場,擠壓歷史虛無主義言論的生存空間和傳播渠道。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各種新技術、新媒體、新平台、新應用層出不窮,我們要高度重視網絡技術運用,研究把握網絡傳播規律,不斷提高管網用網治網水平。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主要是利用網上的各種論壇、博客、微博、微信、視頻、社區傳播擴散,而網上傳播具有碎片性、復雜性和隱蔽性等特征,受眾以歷史觀價值觀正在形成中、抵御辨析能力不足的青少年為主,這樣易於傳播易於制造思想混亂。對此,一方面要加強網絡監管,加大懲處力度,淨化網絡空間﹔另一方面也要組織力量打造思想性藝術性強、青少年喜聞樂見、便於網絡傳播的優秀作品,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價值觀。

第五,嚴肅黨的紀律,增強法治思維,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都明確規定,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行為,要根據其主觀意圖、造成后果等,嚴肅追究黨紀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也明確規定,對各種形式的惡意歪曲、丑化、否定革命先烈和英雄的錯誤言行、對為歷史虛無主義推波助瀾的平台要追究法律責任。各級組織要切實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不斷健全和嚴格落實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工作機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黨的歷史是與黨的前途命運緊緊連在一起的。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歷史虛無主義一定不會甘於失敗,一定會通過各種方式興風作浪,當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尤其具有重大而緊迫的現實意義。我們絕不能任由歷史虛無主義蔓延甚至泛濫,絕不能任由歷史虛無主義瓦解人們對黨的領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信心和信念,絕不能任由歷史虛無主義砸鍋打碗。應當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大力宣傳正確黨史觀,筑起在意識形態領域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銅牆鐵壁,不給歷史虛無主義任何可乘之機,這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