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作家手稿發布——馬克思致莫裡斯·拉沙特爾(1875年9月27日)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8   
分享到 :

﹝編者按﹞2021年2月5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京舉行“馬克思六封書信手稿原件入藏儀式”。這六封書信是馬克思致《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拉沙特爾和奧裡奧爾的書信手稿,均為從未公開發表過的珍貴文獻,具有很高的文獻價值和學術價值。在信中,馬克思就《資本論》法文版的翻譯、出版、傳播等事宜與拉沙特爾和奧裡奧爾進行了討論。這裡刊發的是六封書信原稿和譯文,供學習研究參考。

馬克思致莫裡斯·拉沙特爾①

尺寸:22.8:17.9cm,正面

尺寸:尺寸:22.8:17.9cm,背面

1875年9月27日於倫敦

親愛的公民:

我從卡爾斯巴德回來后——已經回來幾天了——馬上給凱①先生寫信,以相當嚴厲的態度提醒他,他做過正式承諾。

他於9月24日答復我說:“我會給拉羽爾先生下指示的。”因此,我希望書能在這個星期內出版。

我的一位在巴黎的友人訪問倫敦,給我帶來一份1872年10月4日的《公報》②摘要,上面有關於1872年9月28日倫理與政治科學院舉行的會議的報告(斯坦霍普勛爵出席了會議)。上面寫道:

“弗蘭克院士先生向科學院介紹了莫裡斯·布洛克③先生的一個小冊子,題目為《德國的社會主義理論家》。這篇著作最早發表在《經濟學家雜志》上,值得推薦給科學院和公眾。我們很熟悉法國社會主義者的理論,卻很不了解德國社會主義者的理論。除了翻譯他們的語言很困難外,理解他們的體系也很困難。幸而布洛克先生克服了這重重困難……並且為法國和當代政論家提供了真正的幫助。然而,弗蘭克先生在贊揚並感謝布洛克先生完成這一任務的同時,表示希望布洛克先生不會止步於此。靠引用摘要和引出重要思想來分析卡爾·馬克思先生和其他人的著述,這是不夠的……應當通過准確而完整的翻譯將全部著作呈現給公眾。”

因此,您有理由說,出版這樣一部譯著,您便實現了《公報》刊登的倫理與政治科學院表達的願望。此后,繼續出版還會有困難。

您忠誠的 卡爾·馬克思

感謝您的郵件。

譯者注:

① 阿道夫·凱(Adolphe Quêst),巴黎莫裡斯·拉沙特爾圖書出版社的法定管理人,曾阻撓《資本論》在法國出版。

② 信中提及的1872年10月4日的《公報》為《法蘭西共和國公報》,摘引自該《公報》一段話中的著重號是馬克思自己加的。

③ 莫裡斯·布洛克(Maurice Block, 1816—1900):法國統計學家和經濟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