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五十三集 屹立的旗幟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5-24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五十三集 屹立的旗幟

1989年1月1日《人民日報》的元旦獻詞有一段這樣的描述:“我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問題,最突出的就是經濟生活中明顯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幅度過大,黨政機關和社會上的某些消極腐敗現象也使人觸目驚心。”

此時,西方敵對勢力趁機加緊滲透,國內一股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沉渣泛起,妄圖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在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的影響下,最終釀成了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

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制止動亂,平息了這場政治風波。全世界的目光都在關注著,社會主義中國將向哪個方向發展,道路和旗幟會不會改變?

鄧小平斬釘截鐵地作了回答:“我們原來制定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照樣干下去,堅定不移地干下去。”這句話,在關鍵時刻堅定了全國人民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1989年6月,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召開,選舉產生了以江澤民為總書記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江澤民在全會上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基本政策沒有變,必須繼續貫徹執行。在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我要十分明確地講兩句話:一句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一句是全面執行,一以貫之。”

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堅決、全面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一手抓治理整頓、深化改革,一手抓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國政治局面迅速趨向穩定,經濟形勢逐步好轉,思想戰線出現新的轉機。

黨中央把一度被延誤的治理整頓工作重新提上日程。老百姓的“菜籃子”成為各級政府關注的焦點之一,過熱的經濟明顯降溫,供求平衡矛盾明顯緩解,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

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和鄭州糧食批發市場相繼開業,向世界發出了中國改革開放將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的強烈信號。

浦東開發開放,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一項重大舉措,由此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

在穩定國內局勢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在積極應對外部壓力,打破西方國家的“制裁”。

1989年6月5日,美國政府和國會發表聲明,對中國政府進行污蔑和攻擊,並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七月,西方七國首腦決定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

面對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掀起的反華浪潮和國際上不絕於耳的唱衰中國的論調,鄧小平說:西方國家向中國施壓,根本點就是要中國放棄社會主義,對這股逆流要旗幟鮮明地堅決頂住。

為扭轉局面、爭取主動,中國一方面開展睦鄰外交,穩定和積極發展同周邊國家的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一方面打破西方國家的“制裁”,恢復和穩定同西方發達國家的關系。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屆亞洲運動會在北京開幕。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承辦的一次最大規模的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亞運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再次看到了一個開放、文明、友好、自信的中國。一些西方國家發現,“制裁”中國,不能使中國屈服,遏制中國,反而失去了巨大的商機,於是紛紛開始取消所謂對華“制裁”。到1991年底,中國同大多數西方國家的關系基本回到正常軌道。

到1992年,中國已同154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展了貿易、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

1993年11月,首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舉行。應美國總統克林頓邀請,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前往出席。其間,兩國最高領導人舉行正式會晤。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中國有效應對了種種外部挑戰,中國外交更加堅定地朝著全方位方向發展。社會主義的旗幟依然在中國屹立、飄揚!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堅定信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改革開放,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開新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展現出日益光明的發展前景。